• 优秀案例分享 | TeamWork线上实习项目典型案例展示

    返回 学院新闻


          TeamWork是由英国华威大学发起,上海交通大学、华威大学、康奈尔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共同组织的线上实习项目。项目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开展团队协作、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探索职业选择的机会。每个团队6至8人,跨校合作,共同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和提出的前沿问题。

          2023年,经过各校招募选拔,来自六所高校的278名同学以及来自EMQ、英特尔、零号湾等42家单位的企业导师共同参与了项目。学生创新中心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组织单位,开展了系列讲座、文化培训和头脑风暴等活动。在学校和企业导师的联合指导下,TeamWork已于近期顺利结题验收,其中涌现出了不少典型案例。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案例一

    MQTT over QUIC可行性:上海交大携手EMQ、INTEL,与全球名校同学共同探索

          为了克服MQTT协议在数据传输中的一系列限制,EMQ开创性地采用了MQTT over QUIC协议。这一协议提供了更好的性能和更稳定连接,特别适用于解决在不稳定网络环境下出现的各种数据传输挑战。

          在Teamwork项目中,EMQ、INTEL和上海交通大学推出了一门短期课程,旨在向国内外学生深入讲解和实践 MQTT over QUIC协议的各项性能。在课程中,老师们模拟了车联网中常见的不稳定网络环境,为学生们提供了机会进行MQTT over QUIC协议设计并执行各种实验,包括MQTT over QUIC在弱网环境下的性能验证、MQTT over QUIC 桥接方案等。学生们使用英特尔开发套件爱克斯开发板AIxBoard,并运用EMQ的各类物联网数据软件完成了整个开发项目的实践。

     

    课题支持

     

    EMQ

          EMQ(杭州映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开源物联网数据基础设施软件供应商。本次课程中所使用到的核心产品组合包括世界上最可扩展、可靠的开源MQTT消息平台EMQX,以及可以运行在物联网边缘端的超轻量MQTT中间件NanoMQ。它们共同提供了一站式的云原生解决方案,让边缘端和云端的物联网数据可以实时连接、传输、处理和分析。EMQ公司成立于2017年,旗舰产品EMQX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500多家企业用户,连接全球超过2.5亿台物联网设备。

    INTEL

          本次课程中学生们使用的英特尔开发者套件Alxboard(爱克斯板)是专为支持入门级边缘AI应用程序和设备而设计的开发板,能够满足人工智能学习、开发、实训等应用场景。在过去的50多年里,英特尔对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创造彻底革新我们生活方式的激进创新,推动着商业和社会的发展。如今,英特尔正在运用其影响力、规模和资源,使各类企业更充分地进行数字化转型。

     

    案例二

     

    留学生创业者如何进入上海闵行留学人员创业园/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上海闵行留学人员创业园充分发挥零号湾现有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所集聚的资源优势与卓越的孵化服务能力,打造服务留创人士与海外创业者的全链条孵化平台。本次课题旨在找到留创人士与海外创业者的期望与双创生态体系资源与服务之间的契合点,探索留创企业与国际科创项目落地中国上海的路径,探讨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各类因素与生态支撑。

          调研显示,留创人士与海外创业者希望获得更优惠的政府政策和补贴、上海交通大学尖端技术支持与实验室资源,并强化其科创项目与中国目标市场的匹配度。课题组学生提出相应改进建议,并共同构思服务迭代模型(如图所示),以助力闵行留创园、零号湾更好地为留创人士与海外创业者创造价值、迭代价值并传递价值,帮助企业与人才更好地融入双创生态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课题支持

     

    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零号湾成立2015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地产集团、闵行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建,以打造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为己任。通过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才与科技资源,上海地产集团的资本与产业资源以及闵行区人民政府的统筹协调与政策指导,零号湾致力于构建一座连接高校与产业园区的桥梁。借助国际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零号湾实现全球双创资源的对接与科技成果转化,吸引并凝聚国内外创业者,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闵行留学人员创业园

          上海闵行留学人员创业园依托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设立,充分发挥零号湾现有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集聚的资源优势和卓越的孵化服务能力,以吸引和扶持留学人员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宗旨,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留学人员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TeamWork六校联合在线实习项目已落下帷幕,企业与同学们共同努力收获了课题成果。同学们在此学到的知识、获得的启发和对创新创业的感悟也将引导激励着他们在创新创业探索的漫漫长路上矢志不渝,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