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简介

            2010年6月12日,上海交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创业学院,创业学院这一创新平台,既代表着上海交通大学对创业教育的独到理解,也是学校进一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思考和积极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先后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双创学院”,获评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批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并连续3年获评优秀。

            上海交大创业学院定位是一所高起点、高水平、精品化、重实践的学院,力争建设成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上海和交大特色,世界知名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创业学院平台实现创业意向同学、创业导师团和风险投资家等群体的有效集聚,推动更多有潜力的大学生成为未来企业家,更多大学生创业项目变成现实企业。目前,创业学院形成了“面上覆盖、点上突破”的分层教育模式,一方面通过在专业教育中渗透创新、创意、创造的精神和理念,开设创业教育通识课,开展大学生创新计划(“PRP计划”),持续举办创业计划大赛等,使全校同学得到创新创业氛围的熏陶、感染和洗礼,收获终生受用的创新精神、创造理念和创业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提供独具特色的创业课程,创业训练营的指导和辅导,创业苗圃预孵化和资金支持,培养部分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同学成为大学生创业的“种子选手”,成为未来企业家。

            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果不断涌现。近5年学校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双创奖项1600余项,8000余人次获奖,在中国高教学会2016-2020大学生竞赛综合评比中获全国第三;连续3年承办“互联网+”上海赛区比赛,并在2021年总决赛获得了5金2银5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获上海市唯一“先进集体奖”;在创新创业生态成长的交大学子陆续创立了依图科技、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高新企业,以及柏楚电子等科创版上市企业,引领一大批高水平科技成果从高校研发实验室走向国民经济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