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在2023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返回 学院新闻


          8月19日至20日,2023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来自中美两国95支团队的400余名青年创客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进行线上路演。经过专家评审,上海交通大学的Oralfly团队和交大E谷战队获得一等奖,并分别获得中美青年合作优胜奖和英特尔特别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在为期2个月的赛程中,中美青年探索气候变化、韧性社区、环境教育、低碳环保、食物系统、危机应对、公共卫生、健康福祉、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创新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运用前沿科技和开源工具,打造兼具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今年大赛迎来10周年发展里程碑,赛事更加关注数字化技术应用,鼓励选手们应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开发前瞻性解决方案,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是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挂牌单位,以学生创新中心为主要牵头单位,在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的指导下,协调多个学院和部门,积极组织学生参赛。6月,启动校内赛报名;7月,举行2023“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长三角特训营,开展英特尔专题技术培训。在上海赛区的比赛中,交大获得包括3个特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客项目,晋级总决赛的团队持续迭代完善自身的作品,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获奖作品

    作品名称O-fly: 高速无死角粒子喷射口腔护理智能解决方案

    所获奖项:一等奖、中美青年合作优胜奖

    团队名称:Oralfly

    团队成员:

    蒋子宸 密西根学院

    卫欣迪 口腔医学院

    黄其灏 设计学院

    双祺安 (美籍) 密西根学院

    Alexander Jack EDLIN (美籍) 佛罗里达大学

    获奖心得:

          我们很荣幸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这是我们团队合作、创新思维和毅力的成果,也是我们拥抱挑战、持续进步的见证。这次获奖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回报,也是对我们不懈努力的认可。感谢评委和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我们不会止步,获奖只是新起点。

     

    作品名称:基于英特尔计算平台自动驾驶的缩微车整车在环仿真控制系统

    所获奖项:一等奖、英特尔特别奖

    团队名称:交大E谷战队

    团队成员:

    张维豪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博伦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庄   翱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晏嘉骏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焦纤云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获奖心得:

          这次中美青年创客比赛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十分宝贵的经历。从想法的提出、信息的搜集到项目一次次的更新迭代,每一位队员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整个过程既考验了个人能力,也提升了我们的团队协作水平。感谢评委老师们对项目的认可,同时也要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我们会秉持着创客比赛中创新创造的精神继续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