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08期创业沙龙 与李泽湘教授面对面聊创业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年4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第108期创业沙龙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210顺利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围绕技术驱动和硬件创新,着重指导同学们的创业思路。沙龙的分享嘉宾为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湘。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党总支书记熊振华,党总支副书记仝月荣出席本次活动。

        在讨论环节,参加沙龙的同学们就自身创业项目向老师们请教。李泽湘教授也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耐心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使得同学们对创业的理解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针对不同的项目问题,李泽湘教授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创业问题要思考客户的需求,把握痛点;

        2、产品需要反复升级、快速迭代;

        3、注重创新载体,竞赛模式是高校双创培养的重要环节;

        4、善于发现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

        5、保持好奇心并勇于尝试;

        6、寻找潜在消费者,让产品与用户产生共鸣;

        7、创新创业要以技术为导向

        8、交大是个非常好的平台,榜样就在身边,双创要学会融合。

        在沙龙的最后,来自机动学院的刘锴伦同学,提出问题:作为个人创业者,面对大公司的资源和体量的优势,该如何抉择?是选择大公司不愿意去做的细分领域,还是选择在学校中潜心打磨自身技术,获得一个强技术壁垒呢?李泽湘教授认为:作为年轻的创业者,对于这个问题不用过多的担心。我们当时在大疆的融资过程中,曾经问过红杉资本的资深合伙人Michael Moritz这个问题。Michael Moritz表示从人类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从来没有一个颠覆性的技术是由大公司做出来的。因为年轻的公司,年轻的创业者,对自身的技术、产品充满了激情,他们对产品的迭代速度,反应速度,专注程度比那些大公司都要快出很多。在大公司中,就算做一个不起眼的改变也需要层层审批,因为大的公司是一个集体,做任何改变都会患得患失,这就是我们新一代创业者的机会。

        面对上海交通大学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李泽湘教授也给出了真挚的创业寄语:勇于探索,不惧失败,快速迭代,积小胜为大胜。他表示欣赏创业的年轻人骨子里那份自信,这份自信让他们的双眼闪耀着光,追梦少年,目光如炬!

        活动结束后,参加本次沙龙的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有幸与自己的创业偶像近距离接触并交流想法,大家对未来的创新创业方向有了更近一步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