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02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年4月2日晚上,第102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在学生创新中心B栋305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创业学院、学生创新中心主办,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协办。寿全斋和麟珑茶室品牌创始人季锦良先生做客大讲堂,通过讲授新消费时代下的品牌营销战略、新消费领域的市场机会和商业思路,分享了如何玩转老字号新零售。

      季锦良先生强调今天分享内容源于自身的经验感悟,建议同学们从中感悟创业的秘籍而不是照搬经验。正式演讲以“关于寿全斋”、“新零售”、“老字号”、“做品牌”、“我的创业观”、“中国式创业”、‘我想问你们的一些问题”等几大部分展开。

      首先季锦良先生介绍了寿全斋这个老字号的历史和自己因热爱中国传统品牌收购寿全斋之后集团的发展历程。通过分享当时轰动外媒的无人机送姜茶这一策划活动,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在新零售和老字号的分享环节,季锦良先生用狮子和草原的故事来强调学会控制,掌握均衡。新零售虽然提高了交易效率,但也带来了负面影响。指出新零售不是工具,我们无法随意取用,而是“内卷”其中。作为创业者要强调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只看到风口就觉得好,否则大概率会被市场收割和淘汰。同时,老字号也不应该有年代感,她天然带有创新属性。这样的老字号如何玩转新零售,就要做出品牌。季锦良先生分析品牌长存的基因,一是长久的需求,二是不为某个特定环境而生、不存在投机性,三是有不断沉淀的品牌口碑,而不是产品口碑。强调做品牌要有耐心和坚持。

      随后,季锦良先生分享了他的创业观。他认为,世界发展有自身规律,以春种夏耕秋收冬藏为例,指出创业不要太过急躁,要笃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结合当今“中国式”创业,季锦良先生认为带有中国标签的消费会越来越多,只要我们用心坚持,就容易成功。在问同学们问题的环节中,他以自己读三类书为例,勉励同学们常读书读好书,尤其是基础类书籍如《庄子》、《老子》。要不断学习,才能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

      本次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吸引了来自各院系的本硕博在校生参加,同时也吸引了部分已毕业的交大创业者加入交流讨论。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创业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以及新零售等相关问题进行踊跃提问。季锦良先生结合自身经验和丰富实例,系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也表示,通过这次讲堂,自己对于新消费时代下的品牌营销战略和市场机会有了较深的认知,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教学与实践办主任马腾飞老师为季锦良先生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导师”聘书,并邀请他今后再来交大与众多交大学子进行交流互动,增强同学们的创业才干,开阔同学们的创业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