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上海创业研究论坛 ——大学生创业指数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12月18日,2020年上海创业研究论坛——大学生创业指数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安泰经管学院大楼A507举行。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费蕾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许涛,上海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徐新元,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中心主任黄志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应小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高伟,上海健康医学院创新学院院长杨智昉,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胡蓉蓉,格桑创服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莹泓,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董正英,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科研办主任冯霞博士主持。

    冯霞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生创业指数编制研究的背景。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连续三年被列为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示范基地,而编制大学生创业指数是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完成了方法的测算,2020年又对各项指标的设置进行了研究,本次会议就大学生创业指数编制方法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进行研讨。

    董正英教授就创业指数编制问题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汇报。董正英表示由于不同的概念设定会有不同的测量方法,因此首要做的就是对“创业”以及“创业者”两个概念进行设定,从而为测量方法及范围进行一定的限定。

    目前已制定出5级指标体系,该体系分成了个人和环境性的指标,整个体系侧重于从大学生对创业的认知;在校接受教育过程当中的能力情况;学生的创业取向三个方面进行衡量。通过设置问卷,回收了覆盖面极广的1.2万多份数据,最终选用了十所上海高校,得出了了初步的测试数据,并对其进行了排名。另外还对一些诸如影响创业态度的因素、年级与创业的需求、创业对学业的影响、参与社团和非参与社团的学生创业情况进行了分析。

    董正英教授表示,希望目前的研究可以帮助大家对创业相关的活动作量化的评估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也请各位专家学者提出宝贵的建议帮助改善和完善。

    讨论交流

    董正英教授汇报结束后,参会各领导、专家就目前的指标体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本机构、本校的双创开展工作进行了说明。

    赵旭教授表示董正英教授的指标体系是与课题组团队成员一起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梳理工作得出的结果,注重科学性以及权威性,从而为指数体系提供必要的说服力。赵旭教授认为目前的指标体系都是从学生参与创业的态度、能力和意愿等等学生的角度进行设置,缺乏一些校方的数据,这一部分是需要继续考虑的。邀请大家参与此会是希望能够真实地反映各个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真实情况,为后续工作提供参考。

    高伟副院长就董教授汇报的指标体系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比较偏向于主观,应该加大学校、人社以及教委为大学生营造的创业环境方面的评估;二是目前的样本数据量虽大,但是也应该从毕业生的角度、在校生的创业意愿等方面进行考虑;三是在目前的三个一级指标当中增加环境认知这一指标,并在二级指标当中增加一些层次。

    杨智昉院长表示董正英教授编制大学生创业指数的研究非常有意义,如果每年可以发布一次的话,会对创业的各项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对于指标体系,建议相关问卷可以增加一些针对教师以及管理者的调查。同时他以医学院举例,表示医学院的创业一般都是在获得一个高含金量的技术以后才进行的,因此医学院一般不鼓励学生马上创业,这种不同学科不同的情况是否可以再细化一些分类是值得考虑的。

    徐新元副院长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四年来,上海大学双创教育30%的重心放在了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上,学校目前对钱伟长学院以及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同学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全覆盖,以后会慢慢尝试推广至全校。另外70%的重心在于研究如何和地区经济和上海市经济发展相融合的环上大建设。对于创业指标体系,建议应考虑环大学建设的相关指标,增加产教融合、产创融合、大中小企业融合的指标的维度,以此更好地评估整个学校的创新教育工作。

    黄志强副处长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完成了全覆盖,所有同学都需要修4个关于创新创业的学分。教务处每年也会有固定的、充足的预算支持学生的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同时,在教师的晋升方面,人事处有专门的规定要求所有老师要带领创新创业团队。对创业指数研究,黄志强副处长表示,目前指标多倾向于主体,可以尝试增加环境、政策等的客观因素。

    应小陆院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每年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很有意义,而交大牵头的创业指数报告也对上海地区的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很有价值。建议在目前的指标当中增加学校等给予学生创业支持的考虑,同时调研的对象不仅只针对在校创业的学生,也应该关注到已经毕业的学生。应小陆院长还表示,目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也设置有创新创业实验班,并有专门的课程和论坛、创业园区等,但是整体而言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应质峰副处长认为目前学科评估和创新创业教育有一定的联系。同时现在的一些创新创业大赛都希望能够发挥教师的作用,因此希望可以把师生共创纳入指标体系。

    许涛副主任认为创业指数这个话题应从教育的制度以及实践这两方面进行考虑。在教育方面,目前的三个一级指标还是有点少,而在实践方面,创办一个企业之后的学校投资、专利数等也应该体现在指标当中。

    胡蓉蓉主任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认为目前的问卷当中有一些跟职业院校不匹配的地方,希望日后的研究可以对此有一点补充。艺术类院校的双创工作有着自己的特色,想要办好也非常不容易。为此,徐新元副院长表示,上海大学的艺术学院的创业项目都是交叉学科的,可以借助数字科技进行发展。

    阮平章副院长认为指标体系作为一个指标性的东西,其发布必将经历从设置、验证、修正到再验证的过程。另外如果样本的采集不全面、不科学其结果也不可取。该指标是立足于学生的感知与认知出发,这是可取的,但是如果是要对学校的相关工作进行一些指导的话,就应该考虑环境、政策,甚至是学校的学科分布的问题。关于双创,阮平章副院长认为对创业概念的界定以及领导、师生对于创业的认知都是非常重要的。

    费蕾英处长指出,从国家到上海市委、市政府都对创业工作高度重视,这对于双创工作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遇。如果创业指数课题要做得更完善,建议在社会环境当中,也加入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考察。

    姚栋华部长表示大学生创业指数的研究是非常应景且有必要的。建议在目前的研究基础之上再加上对于未来的预期,而且这个项目也可以结合全市高校一起,集思广益,政府也会努力搭建一些资源给学校。

    学生创业需要情怀和努力,从事创业教育的领导、老师也需要情怀。2020年上海创业研究论坛——大学生创业指数专题研讨会就是一个开端,为系统且全面评估大学生双创工作的整体情况与素养,夯实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础,促进高校教育改革有着重大的意义。教师发力、政府支持,必将推动学生双创工作更上一层楼。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