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激扬青春,创业成就梦想”——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未来

    返回 学院新闻


    2020年6月16日晚,恰逢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第100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在网络直播端如期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创业学院首任院长徐飞教授与广大师生一起相约云上,共同探讨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本次大讲堂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主持。

    徐飞教授从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创业教育的大趋势,重塑创业教育“目标-模式-评价”价值链,再造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要素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描述了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脉络,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他对创新创业内涵的独到见解,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强烈共鸣,极大地激发了大家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

    即使不能与大咖进行面对面交流,参与本次大讲堂的老师和同学依旧热情高涨,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1000人,创下历次大讲堂参与人数新高。在互动环节中,徐飞教授回答了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创业是不是越早越好?”。他认为,一般意义上是毕业后先就业,再立业,最后成业,创业往往发生在最后的成业阶段。但是,也绝不排除有同学在步入社会的初期就具备了强大的能力和人脉,这样的同学自然能更早的创业,创业教育也支持这样的人才积极发展创业事业。

    最后,徐飞教授真挚地寄语广大师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创新创业成长,尤其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创新创业是开创事业甚至是伟大志业的最好途径。他勉励大家享受成长的快乐,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