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三届联合暑期创业学校(JES) 暨《技术商业化》课程圆满落幕

    返回 学院新闻


    2019年第三届联合暑期创业学校(JES)暨《技术商业化》课程圆满落幕

           9月20日,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SJTU)—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联合暑期创业学校(JES)暨《技术商业化》课程圆满完成各项活动后落下帷幕。

           当今,创业企业家往往由于语言限制或文化观念的阻碍很难与国外的企业家彼此帮助、分享信息和资源。因此,许多年轻公司国际化进程缓慢,通常只有在国内市场获得大量客户之后才会踏出国门。

           JES (Joint Entrepreneurship School)的目标是搭建一个框架以此促进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创业者之间的联系,为他们提供创业理论和创业实践知识,同时为协同创业方面的新兴研究领域提供平台支撑。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暑期创业学校(JES)。该暑期学校为期两周,一周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一周在上海交通大学(SJTU)。两周暑期学校主要包括创业教育讲座、研讨会、创业团队项目建设、文化活动,以及创业企业参观。在这期间,KIT学生与交大学生两两组队,围绕选定的专利成果,打磨自己创业项目的经营模式,并分别获得相关行业专家的指导和评价。

    Stage 01 在德期间

           JES第一阶段在德期间,通过创业教育讲座、研讨会、创业团队项目建设、文化活动,以及创业企业参观等访学活动,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德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和德国的创业环境,实地体验了德国独具特色的当地文化。来自KIT的7名学生与来自交大的14名学生组队,每队包含1名德国学生和2名中国学生,围绕选定的专利成果,打磨创业项目的经营模式,在第一阶段的第四天进行了路演预演并分别获得相关行业专家的指导和评价。

           上午的学习以课堂授课、小组讨论的形式为主。KIT的Orestis Terzidis教授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为同学们讲授了创业相关的知识点,从创业及创业者概述切入创业教育,进而引入创业机会识别与分析、创业者能力模型等概念,之后又介绍了价值主张画布和商业模式画布等分析工具,创业项目分析和评估方法等。KIT的Alan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路演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同学们准备路演预演。

     

     

           下午的学习以参访和讲座的形式为主。同学们先后参访了understand.ai、NACONA、netzstrategen GmbH、Cyberlab等初创公司,SAP等成熟的科技公司,FZI研究中心,创业孵化机构等,与德国的创业者和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关于创业和技术看法和感受,同学们对德国目前的创业氛围、创业环境、技术型创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初创公司的发展情况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体会。

     

     

    Stage 02 在沪期间

           JES第二阶段在沪期间,通过课堂教学、企业参访、主题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同学们对中国的创业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沪期间,中德两国的同学共同完善基于技术专利的创业项目,进一步提高了来创业的基本技能,也增进了两国同学的友谊。

           上午的学习仍以课堂教学和小组讨论为主。戴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领导力的相关理论和案例分析,帮助同学们了解领导和管理,为未来实践创业管理公司提出理论指导。KIT的Despoina博士和Andreas博士为同学们讲授了市场分析和定价理论等相关的概念和知识,帮助同学们建立更完善的商业模型。

           下午的学习以参访和交流为主。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漕泾河开发区的TechNode、张江高科园区的迈科技公司、stories创业孵化器公司、苏州工业园区通富超微半导体公司、闵行紫竹科技园、零号湾等创新创业企业和公司。此外,行业专家和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企业数字化专家王芳兴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Aida公司的创始人吴斌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服装行业的应用和商业现状,等等。在参观和交流中,同学们对创业的实际情况、中国的创业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

     

     

           9月20日在太仓软件园举办了JES项目最终的路演,每组中德学生通过路演答辩的方式展示了此次交流的学习成果,并获得了教授和创业导师的精彩点评及指导。七组团队中两组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一组斩获“最具创新奖”。在紧张的学习安排下,同学们的准备时间十分有限,但是大家最终的路演展示都很精彩,获得了评委和老师们的肯定。

     

     

           为期两周的JES创业学校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未来SJTU-KIT创业交流活动仍将继续,这也将有利于双方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激励同学们在创业探索的漫漫长路上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