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第七届SJTU-KIT联合创业学校圆满落幕

    返回 学院新闻


          2023年9月24日,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SJTU)—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联合暑期创业学校(JES)在上海交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创业学校主题为“技术成果商业化”。围绕这一主题,来自中德高校近20名学子两两组队,围绕选定的技术专利,通过创业课程、研讨会、文化交流、企业参访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将技术专利推向市场的方法,最终形成一份基于高科技成果转化的商业计划书并进行路演。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7月31日至8月6日在KIT展开,第二阶段9月18日至9月24日在上海交大举行。

     

    在德期间

          JES第一阶段在德期间,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德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和德国的创业环境,实地体验了德国独具特色的当地文化。

          在课程学习方面,KIT技术创新与创业研究所所长Orestis Terzidis教授用寓学于乐的授课方式,从Entrepreneurship Introduction、Technology Characterizatio、Application Ideation、Application Selection、Customer Value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创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及技术创业的基本过程。各小组同学对互补技术、可持续性发展及应用领域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研究,结合行业痛点与专利优势,对专利可能的落地方向进行了探索与挖掘。在中期的路演预演中,KIT研究员Andreas Kleinn和ALI Mohammadi 与学生们分享了路演的实用方法和精湛技巧,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董正英教授与Orestis Terzidis教授为路演预演给予了专业评价。

     

          在企业参访方面,同学们先后走访了CYBERLAB园区、FOKUS ENERGI孵化器、SAP公司等,并与产品创新型公司HEATIT负责人、基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技术的初创企业者深入交流。同学们对德国的创业氛围、创业环境以及技术型创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在沪期间

          在上海进行JES第二阶段期间,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内的创新创业生态,并通过与德国同学的合作完成创业项目,提升创业技能,加强了两国学生之间的友谊。

          在创业课程方面,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谢军向大家讲解了不同的商业模型和如何制作商业画布;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莫自伟为同学们讲授了财务预测和投资相关内容;KIT研究员Andreas Kleinn和ALI Mohammadi 讲述了创业市场知识和个人创业历程,并针对路演技巧做了经验分享。

     

          在实地走访环节,同学们参观了学生创新中心、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紫竹科技园、阿里巴巴总部和DreamT孵化器,并与奥地利在沪企业Nudepeche创始人、第一届JES参与者-联鲸科技联合创始人王涛、涵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等进行座谈。在参观和交流中,同学们对中国的创业环境以及交大为同学们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JES活动的最后,在学生创新中心思源楼,每组中德学生通过路演答辩的方式展示了学习成果,并获得了教授和创业导师的精彩点评及指导。五支团队分别以LumiCultivate、Cyclize、Photocity、RoboRecover和Plastic Vision为名,聚焦于荧光颗粒、胶水回收、光催化纳米粒子、机器视觉和可回收塑料等领域。最终,Cyclize荣获第一名,RoboRecover获得第二名。在紧张的学习安排下,同学们的准备时间虽然有限,但最终路演展示非常精彩,获得了评委和老师们的肯定。

     

          为期两周的JES创业学校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未来SJTU-KIT创业交流活动仍将继续,这将推进双方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激励同学们在创业探索的漫漫长路上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