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启动仪式暨走进高校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2023年12月19日下午,由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经信工作党委、市工商联、团市委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承办,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协办的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启动仪式暨走进高校首场活动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成功举办。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薇薇,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陈凯,以及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导,创新创业青年企业家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达观数据首席战略官、原央视主持人、金话筒获得者刘江贤主持。

     

    领导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薇薇致欢迎辞。她指出,学校长期以来具有创新创业的传统,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创业教育的开展,强调高水平的科研反哺高水平人才培养,注重把一切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目前,依托“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学校不断贯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未来交大将更加积极对接地区和国家发展战略,把创新创业提高到更加突出的地位,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介绍了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和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的建设背景。自2020年以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主题,为高校学生、重点园区创新创业青年等提供指导和服务,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进校园活动首站落地上海交通大学,得到了交大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希望各位导师心怀国之大者,为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加油赋能,希望各位同学在个人成长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彰显青春担当。

     

    启动环节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薇薇、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陈凯一同登台,宣布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正式启动。

          导师团的建立将切实发挥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汇聚人才、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服务发展的优势,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高校学生、重点园区创新创业青年等提供指导,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和产学研全域拓展,打造青年企业与创业企业共融、双创人才共建共育的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高校授牌

          新时代背景下,高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首批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合作基地为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四所高校。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共同为高校授牌。

          首批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合作基地的授牌,将进一步整合头部高校优势资源,在项目筛选、人才遴选、活动举办等方面资源共享、互相赋能。

     

    导师聘任

          优秀导师力量的注入,为创业者搭建起一座碰撞智慧、促进交流的桥梁,提供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以带动青年创客。活动上,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新阶层处、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统战处、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等单位负责人为10余位来自全市创新创业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和企业家进行聘任仪式。

     

    主旨报告

          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凌杰为大家分享了新范式下科技创业的几点思考。他指出,我们正面临一场非常大的技术变革,同时也是一场范式的变革。每次变革都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要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乐观主义精神,链接科技助力社会发展。

          上海华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研发总监丁洁用实际案例解析现代大学生的微创新创业之路。她通过介绍个人成长经历,指出“微创新”也可以带来“大变革”。大学生可以从技术转移、商业模式、技术融合等方面进行微创新,同时要有社会担当意识,服务民生。

          图灵量子创始团队—金贤敏团队为大家带来《初心未改、砥砺前行》的分享。金贤敏教授不断开创实验,完成了世界首个室外环境下也是最远距离的量子隐形传态,论证了量子科学卫星的可行性。图灵量子成立一年多来已完成4轮融资,融资总额近7 亿元。未来致力于用光子芯片和量子计算驱动算力变革,成为全球芯、光、智、算融合应用的引领者。

     

    圆桌论坛

          在圆桌会议环节,达观数据首席战略官、原央视主持人、金话筒获得者刘江贤,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架构师张元刚,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胡雨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姚栋华等四位嘉宾围绕“科创引领、赋能未来”展开精彩对话。嘉宾们分享了数字化时代下如何推动人工智能和AI智能技术在更多领域中应用,以及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主题,为高校学生、重点园区创新创业青年等提供指导、帮助和服务,共同助力青年创新创业是上海创新创业导师团走进高校、走进园区的工作宗旨。未来,导师团将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择优遴选在创新创业领域有深入研究与突出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组建导师团队;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建立标准机制;细化服务内容,整合导师团资源和平台资源,切实发挥导师团作用,持续提升论坛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