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夺冠军!我校学子在第九届“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决赛展风采

    返回 学院新闻


          7月2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决赛暨冠军争夺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我校高度重视大赛的组织工作,设立工作组和秘书处,丁奎岭校长亲自担任组长,相关部门、院系作为工作组成员,经过前期各部门和院系的通力合作,我校顺利完成了上海市赛决赛的承办工作。

          自6月份启动报名以来,我校共发动1300个项目报名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36个复赛名额。共发动45项目报名产业命题赛道,12个项目入围市赛现场赛。最终“陶铝智造——超高强陶铝材料一体化3D打印开拓者”项目和“O-Fly高速无死角粒子喷射口腔护理开拓者”项目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入围冠军争夺赛。经过现场的激烈比拼,最终“陶铝智造——超高强陶铝材料一体化3D打印开拓者”项目荣获冠军,“O-Fly高速无死角粒子喷射口腔护理开拓者”项目荣获季军。

     

    “四新”引领,项目路演展风采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高等教育肩负着人才自主培养的第一责任,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简称“四新”),已成为走好中国高等教育卓越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上海市引导参赛师生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参赛项目类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以赛促学,分类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次决赛按照参赛项目所涉及领域,分为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本科生/研究生初创、成长混合组,公益、创业混合组等十组,226个决赛项目对团队情况、市场定位、商业模式、财务分析、竞争优势等进行路演答辩,评委专家从项目的教育、创新、发展、商业、社会价值等维度进行提问和点评,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许多决赛项目应用场景广、技术创新度高、行业带动性强,充分展示了各团队不断开辟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动力和活力。经过激烈的路演角逐和评委问答环节,所有项目均顺利完成路演,将评选出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金奖、银奖以及单项奖。

    对标国赛,首次举行冠军争夺赛

          上海市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致力于强化科技创新策源,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此次大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立足上海、服务“五个中心”和“四大功能”的参赛项目。项目团队或聚焦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升级的赋能作用;或关注民心服务,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集中发力。对标“互联网+”国赛,上海市首设主赛道冠军争夺赛,优中选优,选拔优秀项目进行精彩的路演展示。

          7月26日下午,主赛道冠军争夺赛在大零号湾科创大厦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闵行区副区长赵亮、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周捷以及各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各校参赛师生400余人出席活动。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6个项目从市赛决赛中脱颖而出,在冠军争夺赛的舞台上“狭路相逢”,一决胜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陶铝智造——超高强陶铝材料一体化3D打印开拓者”项目勇夺冠军。我校入围的另一项目“O-Fly高速无死角粒子喷射口腔护理开拓者”荣获季军。扣人心弦的冠军争夺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把握时代脉搏、迎接变革挑战的创新能力,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盛会。

    继往开来,红旅赛道授旗出征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强国有我新征程,乘风破浪向未来”为主题,引导广大高校师生深入基层一线,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注入青春动能。上海赛区举行了隆重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出征仪式,并为参加的项目团队授旗,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以创新创业的勇气和智慧,勇敢追逐梦想,书写“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

          此次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充分展示了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成果。接下来,上海赛区的优秀团队将再接再厉,以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执着创新的精进意识,持续打磨提升项目,全力以赴备战国赛,力争在国赛舞台上展示新时代上海学子的青春风采,不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背景介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联合中央单位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各高校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上海市高度重视大赛相关工作,自6月启动以来,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已超过3.4万项,参赛人次超14万人,再创参赛项目数和参赛人数新高。

          作为市赛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的组织工作,秉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育人理念,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本年度是上海交通大学第四次承办“互联网+”大赛上海市赛。学校积极发动各赛道项目报名和培养,报名数量、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5金2银3铜(另有产业赛道荣获2铜)、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获6金3银2铜(另有产业赛道荣获3银1铜)的好成绩。

     

    冠军争夺赛项目:

    项目名称:陶铝智造——超高强陶铝材料一体化3D打印开拓者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项目名称:光伏组件封装焊接技术

    学校:华东理工大学

     

    项目名称:循数医疗——临床专病自动化,单病种管理平台

    学校:复旦大学

     

    项目名称:O-Fly高速无死角粒子喷射口腔护理开拓者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项目名称:介水成锌——面向高性能水系锌电池的功能介孔材料

    学校:复旦大学

     

    项目名称:点亮未来之眼——做钙钛矿显示技术引领者

    学校: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