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大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返回 学院新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经高校自主申报、上海市教委评审推荐、教育部审核,上海交通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称双创学院)建设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有着强烈创新创业基因,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敢为人先,锐意进取。2010年,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创业学院;2013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并在原工程训练中心基础上建立学生创新中心。2020年,创业学院纳入学生创新中心,开启创新创业融合教育新篇章。以学生创新中心为主体,整合团委、校友会、南部科创区、创业社区(零号湾)等校内外资源,学校已然形成“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的教育体系。伴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将迈上新台阶。

          学生创新中心以学生能力建设为核心,创立多学科交叉实验室,如:IT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 致远创新研究中心等,全力打造通识实践平台和科学研究空间;联动机械动力、航空航天等学院,设立多个分中心,加强资源共享,形成基础服务与专业指导的有效互补;与华为、腾讯、字节跳动多家行业龙头推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近三年开设校企合作课程150余门次,打造课赛创一体化校企合作模式;深入开展“校企行”专项行动,加强与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的有效联动,形成双创人才培养闭环。

    微信图片_20221027152832.jpg微信图片_20221027152835.jpg

    双创人才培养各项活动

          创新教育方面,近5年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项1600余项,8000余人次获奖,包括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世界总决赛金牌、第40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世界总决赛冠军、VEX机器人世锦赛冠军等国际竞赛奖项,在中国高教学会2016-2020大学生竞赛综合评比中荣获全国第三;荣获第23届全国大学生国创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创新奖项12项;省部级以上科创竞赛的获奖人数节节攀升。

    微信图片_20221027152842.jpg微信图片_20221027152845.jpg

    创新教育获奖掠影

          创业教育方面,自2007年起至今举办105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邀请王石、柳传志、李泽湘等著名企业家和投资人来校演讲,听课学生达20000余人次;举办106期“创业沙龙”,参与学生累计6000人次;开设“宣怀班”,对学生进行系统化创业教育,至今已招生十一期,累计培养学员522名;开展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实践活动,提供近700个创业见习岗位;提供多元化的孵化空间,支撑40支创业团队、近200位同学入驻;2021年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赛5金2银的佳绩;在创新创业生态成长的交大学子陆续创立了依图科技、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高新企业以及柏楚电子等科创版上市企业。

    微信图片_20221027152849.jpg微信图片_20221027152852.jpg

    创业教育成果掠影

          未来,双创学院将牢牢把握建设机遇,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带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学院将激发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创新创业课程思政、专创融合建设,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融入四新建设,聚焦前沿性、交叉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构建面向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和生态,积极发挥对外辐射功能,在国内创新创业教育中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