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突破!交大在“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返回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0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总决赛以线上路演形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的创新创业团队表现优异,在主赛道和红旅赛道获得6金3银2铜的历史最好成绩。此次比赛,交大不仅金奖数量及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而且实现了本科赛道历史首金的突破,两件项目入围4强排位赛。在产业命题赛道也取得了3银1铜的好成绩,相比去年也取得了突破。交大推荐的国际参赛项目,勇夺6金2银2铜,这也是学校首次在国际项目中实现金奖成绩突破。

    上海交通大学参赛师生合影

     

    获奖项目

    产业命题赛道

    国际项目

          交大推荐的国际参赛项目,勇夺6枚金牌。这也是学校首次在国际项目中实现金奖成绩突破。

     

    大赛概况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联合中央单位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今年大赛本届大赛突出以赛育人、突出敢闯会创、突出四新引领,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其中国外共有107个国家和地区的1340所学校、7944个项目、25260人报名参赛,打造了真正意义上的“百国千校千万人”的全球青年双创大舞台。

          上海交通大学秉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育人理念,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的组织工作,多次开展协调会、动员会。2022年,为更好地组织“互联网+”大赛,学校成立“互联网+”大赛领导小组,由丁奎岭常务副校长担任组长,徐学敏、王伟明、张安胜、朱新远、吴静怡等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团委)、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友总会办公室、发展联络处,秘书处设在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秘书处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指定专属领导组成,另设秘书处支撑团队和院系工作组。各学院积极动员,克服疫情困难,积极组织学生参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大赛的报名工作。产研院积极发动产业赛道项目报名和培养,发挥交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显著的优势,报名总数创历史新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发动国际项目报名工作,报名项目质量取得新提升,为各赛道争取到了更多的国赛参赛奖励名额。学生创新中心和校团委结合大赛实践,举办十几场大赛讲座、集训营、路演等活动,为参赛项目保驾护航。在上海市赛中,我校报名参赛数量位列上海市985高校第一,并在上海市赛中获得17金、13银、17铜的全市历史最好成绩。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海交通大学金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

    黑智科技——先进显示技术用黑色聚酰亚胺光刻胶

    项目简介:

    光刻胶技术是当前我国核心关注领域之一,在集成电路、先进显示、PCB印刷电路板等领域应用广泛,国内大多依靠进口,亟待技术突破。无偏光片技术(Pol-less)具有节能降耗、延长续航能力,同时提高显示亮度、增加折叠屏弯曲曲率的优势,号称“突破折叠屏的最后一公里”技术,耐高温黑色聚酰亚胺光刻胶是其中的关键材料。黑智科技团队聚焦柔性显示尖端技术,成功开发出第一个本征型黑色聚酰亚胺光刻胶,不仅绕开了国外黑色颜料添加技术的垄断,而且在感光性、绝缘性、机械性等方面实现性能超越,真正实现了聚酰亚胺光刻胶技术从模仿跟踪到创新引领的跨越,助力我国柔性显示的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

    项目名称:

    慧眼逐明——眼眶病AI人脸识别筛查系统领航者

    项目简介:

          眼眶病是能致盲、致残、致死的眼科疑难杂症,具有潜在患病因素的人群众多。早诊早治是提升眼眶病治疗效果的关键,但目前眼科AI诊疗市场尚缺乏有效的眼眶病筛查工具。团队依托上海九院眼科和交大工科的数据资源、平台优势,聚焦“AI医疗+眼健康”的广阔市场,提出“一张照片筛查眼眶病”的解决方案。团队自主研发了以眼眶病AI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的数字医学解决方案,核心AI算法可实现早、准、快、廉四大优势。团队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促进眼眶病的早筛、早诊、早治,让图像数据跨越医疗资源的鸿沟,守护光明向未来!

    项目名称:

    筑升科技- Phalanx道路塌陷隐患无损检测技术

    项目简介:

          负责人彭冬为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致力于城市道路安全保障,目前在全国100+个区县提供常态化道路塌陷隐患探测服务,累计发现道路空洞1500+处。道路地下空洞形成的原因多样,车辆行驶振动、地质因素、管道施工等都会带来影响,导致周边地基土松动、流失,逐渐形成空洞。筑升科技在行业内首创了浅+深探测方案,使用三维地质雷达对浅部区域进行智能检测,对于极难检测的地下深部区域,使用高密度面波实现对地下3-10m深部塌陷隐患的检测,集成了从数据采集到分析处理、可视化出图的硬件设备与分析软件。

    项目名称:

    徕泽丰-超高精度难熔金属3D打印批量化生产领军者

    项目简介:

          徕泽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工程博士徐金涛创办,在导师李铸国教授带领下,专注于超高精度难熔金属零件的3D打印技术工程化研究,致力于为航空航天、半导体、医疗等领域提供难熔金属精密核心零部件,产品关键技术指标全球领先,授权17件国家级专利成果,完成多项国内“首件”的国产化项目。

    项目名称:

    元立方——打造新一代虚拟交互平台

    项目简介:

          元立方致力于研发基于用户发布平台UGC和AI发布平台AIGC的元宇宙三维创作底层引擎技术。目前联合图形引擎公司粒界科技与芯片公司普诺飞思,通过虚拟映射,打造全球首个基于动态神经芯片的元立方引擎。元立方引擎基于高精度实时重建、全自动实时形变以及端侧实时交互三大核心技术,聚焦下一代消费级USD三维格式,创新性整合业内优势资源,采取共建共创的方式,联合交大电院与设计学院共同打最小UGC平台,孵化交大元宇宙——灵境时空。

    项目名称:

    樱为侬——车厘子新型栽培模式一体化服务

    项目简介:

          车厘子,果农心中的致富果。然而,老旧品种加粗放管理,难产难销。樱为侬团队针对不同地区产业病痛,上门“体检”,破只种不管、药石乱投之局。通过制定个性化果园栽培管理方法,达到早结果,结好果,好采收。已获技术成果论文专利百余项。获人民日报、央广网等媒体广泛关注与专家认可。团队自主选育引进种质400余份,指导果园10000余亩。科技引领国民果业,樱为侬持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