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众创新,群雁齐飞——2022年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师资培训班圆满举行

    返回 学院新闻


          理想在创业奋斗中升华,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为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要求,提升高校教师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水平、教研能力和指导能力,2022年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师资培训班于2022年12月14日至15日在线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创业指导站承办,上海闵行交大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和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柳涅倞、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齐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董正英和上海闵行交大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超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0多家单位200多位来自一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齐飞主持。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王涛副主任首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时代越是向前发展,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关乎国家兴衰成败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而“谁在培养人,谁来培养人”是回答这一问题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关键所在。他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能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培训过程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思考,同时在总结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把学习到的理论、方法、技能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致辞。吴静怡从上海交通大学的创新创业基因、“创新引领创业”和“科技创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主旋律,以及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等角度展开,介绍了独具交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她表示,非常感谢各位授课专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师资班授课辅导,各位专家将从教委、高校、学术等不同的角度介绍好的经验做法,希望能为参加师资班的各位老师提供参考。

          后续分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董正英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杨颉处长作了题为“激活创新动力,培育创业人才”的主题报告。杨颉从激发动机、搭建平台、知识供给、构建生态、价值引领、长线扶持等六个维度,系统总结和分析了大学生创业的基本现实和面临的挑战、当前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模式和特征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部分典型成果。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围绕“数智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做了主题报告,他从数智时代、创新、创业和创新创业教育四个维度展开。他介绍了科技革命和社会环境变化孕育的新生创新创业机会及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分享了对创业和企业家精神的深刻理解,以及对数字创业和元宇宙创业的机会思考,从思维、思想、哲学和方法论等多个维度,启发创业工作者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并进一步推动深入思考高校和社会在创业理论和实践教育以及支持服务环境当中的痛点、断点、堵点、卡点和弱点,希望师资班的老师们能够结合工作解决以上问题。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教授带来“新时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题报告。他总结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动能,分享了创业者面临的时代风口,技术社会变革、产业和政策调整带来了新的创业机会,并介绍了独角兽企业、强化班创新创业群现象、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从追赶到超越的路径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为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模式参考。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姚栋华部长带来以《数智赋能构建“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纵横贯通的双创教育和服务新生态》为主题的报告。姚栋华分析了作为时代趋势的创新创业前景、高等教育改革的五大中国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双创教育和服务的成长发展以及上海市在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生态方面做的努力,并对参加培训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项目黑智科技负责人张配荧、元立方负责人郁振波和国瑞葡负责人孙思捷进行了项目成果的展示和参赛心得分享。他们从参赛项目的确定和打磨、项目展示的方法和经验、自身参赛的体会等方面作了交流,为后续创新创业大赛的参与者提供了借鉴思路。

          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交大校友创业代表王家鹏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经验,分享了硬件科创企业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中的作用,并展示了节卡机器人的创造性和独特优势,为机器人创新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起到一定引导作用,同时进一步展现出创新创业的成就与意义。

          通过本次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师资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一致表示对于创新创业的实践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大学生创业者的培养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的打造,在创新创业领域夯基筑台,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铺路造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