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营教改班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返回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营教改班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泽湘,闵行区科委主任徐豪,大零号湾管委办副主任、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巍,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齐飞,大零号湾办公室主任柳宁,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柯宏伟,上海南滨江商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出席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活动由齐飞主持。

    image001.jpg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主动顺应疫情影响下产业变革趋势,以实现“新制造、新工科、新机制”为目标,围绕建立新型研发机制、科技转化、制造业突破等重点方向,在长三角地区架构一座人才、技术、资源汇聚的科创桥梁,打造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上海交通大学、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李泽湘教授团队)和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三方举行签约仪式,通过设立科创营教改班以探索新工科教育的新模式。通过三方合作,选拔优势人才资源,辅以系统的创新创业方法论,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进行项目探索和孵化。

          林忠钦校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是开展新工科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之一。在创业领域,交大校友立足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了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新工科教育科创营教改班项目是一个全新的模式,非常有意义,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钻研探索,这个项目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也将为硬核科技企业的孵化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交大学子有工科基因,有创业基因,有务实基因,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环境。

     image003.jpg

          新工科教育科创营教改班项目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围绕高层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求,搭建人才培养、项目落地与企业孵化的科创营生态模式。三方工作团队已进行了多轮方案研讨,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三方对前期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总结。

          任巍对大零号湾未来几年的设想做了详细介绍。大零号湾是科技创新功能策源区,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密度创新、高流量人群、高水平服务、高品质生活,成为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地、“硬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大零号湾会优先保障新工科教育科创营教改班项目,作为一个重大项目来执行,在政策、资金、市场、未来的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全力对接。

    image005.jpg

          徐豪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见证这个时刻,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林校长的大力推动,及时促成了项目的落地。新工科教育科创营教改班项目是落实二十大科技发展战略,落实大零号湾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发展将会实现多方面的共融和创新,不断推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后续会根据闵行区以及林校长的要求,把服务做的更扎实,把品牌项目打造的更有影响力。

     image007.jpg

          李泽湘指出新工科教育科创营教改班项目虽然没有可以参考的模板和标杆,但蕴含着巨大潜力。此项目的签订,对于交大以及闵行区,是具有历史性的。他表示交大的学生生源好,体量大,构建一个科学的创新体系并非遥不可及。期待在未来能够有一个系统的架构,汇聚创新要素,不断迭代,为学生走向硬科技发展道路提供完善的平台。

     image009.jpg

          吴静怡表示近年来学校更加注重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创新中心不断取得突破,“互联网+”大赛优异的成绩更是体现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作为学校的执行部门,教务处会从具体操作层面着手,发动各学院选拔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做好培养和支撑工作。

     image011.jpg

          熊振华在交流中表示,项目的未来反映了三方共同的期望,着力构建多赢的局面,感谢几方领导的支持,作为工作落实部门将不断探索和完善方案,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以科创营教改班的建设为契机,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引导、支撑和服务。

     image013.jpg

          交流结束后,三方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签约仪式。

     image015.jpg

          最后,林忠钦校长再次感谢闵行区的大力支持,感谢李泽湘教授对交大的厚爱以及长期的合作和支持。他希望未来三方为了共同的梦想而努力,以积极的态度探索前行,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强大的产业赋能,为学生实现梦想提供更广阔的舞台,预祝三方合作的科创营教改班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