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四新”与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返回 学院新闻


          “四新”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为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探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如何引领和赋能双创教育发展,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和南京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四新“与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于2022年8月19日下午在南京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副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董正英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中南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深圳科创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四新”与双创教育发展。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在线观看人数超1600人。

          董正英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为论坛致辞。郝清杰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提出要认识“四新”对双创教育的引领作用,推动“四新”融入双创教育,积极促进双创学院范式变革,并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韵在线分享了主题报告“大健康背景下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王韵分析了新时代大健康背景下基础医学专业的发展机遇以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跨学科、多领域、宽视野的课程体系,并重点介绍了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强基计划”和“博雅学堂”。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副研究员姚栋华分享了主题报告“破圈·融合·聚力·创生——构建‘四新’双创生态系统,为院校双创工作助力赋能”。报告从跨界破圈搭建协作平台、共享双创服务资源和打造双创教育服务生态链、构建双创教育服务体系等方面介绍了上海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二级研究员杨芳做题为“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杨芳从高等教育转段时期的四新建设、树立文科双创教育新理念、如何建设文科双创教育教育新体系以及中南大学的新文科双创教育成效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清华x-lab创始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张帏分享主题报告“创建清华x-lab新型教育平台,培育创意创新创业人才”。报告介绍了清华x-lab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成效。平台将学生群体划分为“创意”、“创新”和“创业”三类,并提供相对应的指导与服务。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波在线分享了主题报告“兴趣、能力、创新、服务-综合性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胡波介绍了复旦大学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2+X体系、品牌课程、实践育人等方式,培养担当重任的未来顶尖人才。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易福金带来“聚新力、兴乡村、创未来——打造新农科高质量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报告。易福金分析了新农科背景下各大高校的典型经验,重点介绍了南京农大通过专业培养模式创新、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和耕读教育模式构建等方式,将新农科与双创教育融合。

          深圳科创学院智慧生活中心负责人、讲座教授王承宁,在主题报告“立足当下,科创改变世界:硬科技领域学院派创业者的探索之路”中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深圳科创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科创学院全力打造人才培养和创新项目孵化的创新生态系统,与多所高校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模式。

          甘肃省创新创业教指委秘书长、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冯辉霞作主题报告“科技创新与新工科未来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冯辉霞在分享中解读了在新工科背景下如何从科技前沿发展入手,基于新工科未来需求培养人才创新能力,并介绍了兰州理工大学的人才培养成效。

          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从丛分享主题报告“国际青年领导者的摇篮:中美中心“四跨”模式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从丛介绍了中心以跨学科、跨语言、跨文化和跨国界“四跨”模式培养中外复合型人才。其以“四跨”为特色的双创教育融合发展模式,为“新文科”和“新工科”框架下的双创教育做出了独到探索和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副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董正英分享了“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型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报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围绕创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针对本硕博学生分层次分阶段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并设置多维度、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专家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对双创教育体系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探讨和思考。本次论坛聚焦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融入双创教育,为高校进一步提升双创发展能力和水平提供了良好思路,鼓励高校进一步优化双创教育体系,切实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