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届SJTU-KIT在线联合创业学校圆满落幕

    返回 学院新闻


          2022年7月15日,为期一周的上海交通大学(SJTU)-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在线联合暑期创业学校(SJTU-KIT Joint Entrepreneurship School,以下简称JES)圆满落下帷幕。

         2022年7月15日,为期一周的上海交通大学(SJTU)-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在线联合暑期创业学校(SJTU-KIT Joint Entrepreneurship School,以下简称JES)圆满落下帷幕。

          JES旨在促进不同国家年轻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为他们提供创业理论和创业实践知识,同时为协同创业方面的新兴研究领域提供平台支撑。

          2022年在线JES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和KIT联合举办的第六届联合创业学校,主题为“技术商业化”。来自中德两国的近20名学子两两组队,采取基于选定的专利成果共同打磨创业项目的方式开展研究。学子们学习将技术专利推向市场的方法,了解技术创业在中德两国的政策、经济环境和氛围,共同探讨科技成果商业化的前沿趋势。

          JES邀请德国卡尔鲁厄斯理工学院技术管理与创新学院院长Orestis Terzidis教授,他用寓学于乐的授课方式,从Entrepreneurship Introduction、Technology Driven Innovation、Value Proposition、Business Model Canvas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创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及技术创业的基本过程。

          文化咨询师王智斌老师分享了中德在思维方式、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差异,为中德学生实现高效合作提出了宝贵建议。此外,为促进相互了解,中德学子提前录制了各自的日常生活、校园风采、文化景点等视频,在课间进行分享交流。

          中德创业者等专业嘉宾为大家分享了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业经验。2020届JES学员、GUARDIAN HOURSE联合创始人Ralf Stüber,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为创业者的路程。他认为创业者应该从自己的兴趣入手开始创业,有了兴趣才会不断主动学习,从而达到理想目的。零号湾国际合作部经理徐洋向中德学子们介绍了零号湾创新创业全球集聚区及其国际双创生态体系,讲解了跨生态体系对海外初创企业跨境加速的作用,以及对留创园提升外资企业服务能力的展望。

          生动的演讲更能在客户面前树立良好的专业印象,为提高学员的路演答辩能力,JES邀请往届JES参与者、KIT校友Allen Mohammadi分享了如何呈现有效演讲的经验。Allen指出自信最为关键,其次建议同学们学习TED演讲,强化自己的演讲能力。

          JES活动的最后,每组中德学生通过路演答辩展示了此次交流的学习成果,创业导师们进行精彩点评及针对性指导,最终评选出以下三个奖项——最佳可持续奖:第七组Enzyme catalyzed synthesis;最佳创新奖:第一组A serendipitous sensor system;最具应用潜力奖:第六组Cleansing by daylight。尽管路演准备时间有限,但同学们以精彩的展示赢得了评委和导师们的肯定。

          短暂的在线学校活动已落下帷幕,相信在此学到的知识、获得的启发和创新创业的感悟都会激励着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探索的漫漫长路上矢志不渝,勇敢前行。中德双方的同学们也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学们相约互寄送明信片,把这份难得的情谊延续下去。未来JES仍将继续,让我们一起期待疫情散去,在德国、中国线下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