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度创业工作总结

    返回 学院新闻


    创业教学

    全覆盖、多层次,激发同学创新动力

          覆盖4000多人次,培养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竞赛获奖25次,省市级竞赛获奖40多次,获奖数创新高。

          创业课程开设《社会创业》《商业模式》《创新创业导论》等6门辅修,开设《创业基础》通识核心课,200多人选课。

    创业辅修课程

          大讲堂/沙龙/创业读书会:举办10期,邀请香港科大教授李泽湘、北航教授王田苗做客演讲,线上线下3000余人参与。

    创新与创业大讲堂

          创业“宣怀班”培养学生47位,产生项目20+,注册公司10+。

    宣怀班

          慧谷创新与创业训练营,覆盖交大、复旦、健康医学院等20多所高校近300人,双创示范效应外溢。

    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

          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培训营承办,累计辅导60个参赛项目。

    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培训营

          科技+文创训练营:与同济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全市高校学生跨校组队,近40人参与。 

          国际暑期创业学校: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以“技术商业化”为主题,我校选拔8名硕博生参与。

    SJTU-KIT联合暑期创业学校

     

    创业实践

    多样化、实战化,提升同学创业能力

          覆盖3000多人次,2021年全年培养创业项目150多个,新注册公司10多家,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资助项目6个,跟踪扶持的10个项目获得融资,其中亿元以上融资项目3个。

          1. “互联网+”大赛五大突破

    ①金牌数创历史新高(5块),并列全国第五;

    ②红旅赛道金牌实现零的突破;

    ③首次站上四十强争夺赛舞台;

    ④获得上海高校唯一集体奖;

    ⑤承办上海市赛零投诉,上海市金牌总数历史最佳(19块),总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五。

    互联网+大赛介绍

    全球规模最大的双创国际赛事:第七届共计121个国家、4347所院校、228万个项目、956万余人次参赛。 

    覆盖层次广、组织难度大:覆盖本硕博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校友,组织协调能力要求高。 

    赛道多:分为主赛道、红旅赛道、国际赛道和产业命题四个赛道,十几个组别。 

    竞争十分激烈,得奖难度系数高:金奖得奖概率为万分之一点二。 

    评审规则复杂:包括创新性、商业性、团队、引领教育、带动就业、社会影响力、公益性等等 

    是学校学生创新水平、创业意愿和能力和双创师资水平的综合检验指标。

    教育部直接“点名”的重点工作

          2.“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本年度3个项目获市创年会最佳,2个入围国创年会,10个在各类国家级赛事中获奖,13个项目在各类省市级赛事中获奖。

    “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

          3.“盛宣怀杯”创业大赛:吸引130多个团队、600人参与。

    校内创业竞赛

          4.  导师一对一辅导:100多次,为学生提供提供创业诊断。

    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

          5.  企业参访:组织同学赴樊登读书会、飞马旅、节卡等近10所企业调研,深入学习企业创立、发展及经营过程,200多人次参与。

    企业调研

          6.  活动参与:组织学生参加李泽湘XbotPark 智能C端科创训练营、FinTech创新大赛等各类优秀双创活动40多次,1000多人次参与。

     

    活动参与

     

    创业研究

    推进创业研究,提供坚实理论基础

          组织创业调研:调研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组织师生网络调研、实地走访,完成VR/AR和人工智能细分领域(自动驾驶、集成电路、光刻机)行业报告4万余字,分析大学生创业机会。

    创业调研

          举办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来自复旦、同济等近20所院校的双创教育负责人,以及字节、节卡等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校企协同创业人才培养。

    研讨会

          为上海市撰写创新创业发展和风险投资行业现状、问题与对策资政专报。

    创业研究报告

     

    创业支持

    体系化、信息化,提供同学多样服务

          师资支持:324位创业导师,组织100多次创业辅导

     

    创业导师

          信息支持:累计发布创业类资讯200余篇,积极推进院系、校企合作。

    创业资讯

          场地支持:完成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工作室装修,4支团队入驻工作室;3支团队入驻玉兰苑营业,为项目前端孵化提供服务。

    场地支持

     

    基地荣誉

          连续3年获得上海市A级院校创业指导站。

    上海市A级院校创业指导站

          连续2期(4年)获评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21年顺利结束第二期基地工作任务。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今天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年我们见识了许多创业者和导师的努力,和你们走过了山水一程又一程,感恩每一份相遇,2022,让我们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