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位95后姑娘,为交大首捧 “互联网+”红旅金奖

    返回 学院新闻


          与葡萄相伴的七年间,她携实验室专利技术深入多省市葡萄田,她是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她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带领团队为交大首捧 “互联网+”红旅金奖,让更多人听见中国葡萄的故事,她是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级硕士生孙思捷。

     

    七栽果树学研究,风吹葡萄满架香

          “我是个生在城市长在城市的姑娘,但那两亩葡萄架,一串葡萄香,才是我心里的白月光。”

    孙思捷从省会城市来,却主动选择了较冷门的园艺专业。她说:“人要接地气才能走得远,我成长过程中欠缺土地能给予的教育,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农业大国了,我想去看看如何变得更强。”

          本科四年,孙思捷牢记束怀瑞院士一直强调的一句话:“做农科,最大的错误就是脱离生产”。她明白,搞农业科研,必须一头连着理论,一头连着生产实践,问题从田里来,成果回田里去。深耕农科,厚积薄发,考研来到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后,她又一头扎进果园里,找农问题,做农学问。

          我国的鲜食葡萄相关产业已连续17年雄居世界首位,是实现果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但果农散户仍占大部分份额。

          在葡萄栽培生理与抗逆机制课题组,孙思捷经过长期调研和实践得出结论:中国葡萄果农收入低,根源在“三缺”——缺栽培技术、缺优质土壤、缺可持续的配套服务,表现在“三低”——葡萄品质化程度低、产种率低、果农收入低。农民年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只流汗不挣钱的现状深深触动了孙思捷。

          为此,她和课题组团队上山下滩,去山东东营、宁夏银川、云南大理等地辗转调研,寻求葡萄提质增产的良方,探索振兴果业的交大方案。

     

    科技成果产业化,亘古荒滩遍地香

          科研之路已小有成绩,但孙思捷深知,论文只是第一步,想要让论文变成果园里水灵灵的葡萄串,就要坚持技术成果产业化落地。

          “是时候了,为中国果业发展去做点什么!”这样的念头在脑海中破土而出,导师王世平教授的倾力支持和课题组十几年沉淀的技术成果,为她的创业之路鼓起一阵阵东风。于是她在研二时成立了相关工作室,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与商业机遇有机衔接,一手抓鲜食葡萄栽培增产增收,一手抓酿酒葡萄产物深加工市场,迈出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坚定一步。

          种葡萄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根系易受伤害。她和团队成员大胆应用了根域限制的思路,将根系人为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利用独创的控根器系统,刺激树体不断长出新生幼根,且自觉绕路形成土壤里的千丝瀑布,大力吸收营养,水肥精准施用,达到优质高产的效果。

          截至目前,她和团队的足迹踏过27省市,得到9个省份的应用证明,累计推广面积387万亩。曾为技术落后的广西兴安和云南宾川提供技术扶持,并在河南漯河、山东东营进行土地技术托管和果麦套种,也在土壤盐渍化严重的宁夏银川,通过长期土壤改良,将寸草难生的盐碱地苗木成活率提升到89%,诞生了亘古荒滩上的鲜果奇迹。

          她用七年所学凝练出“国瑞葡——中国鲜食葡萄栽培新模式”项目,带领团队成员不负众望,一路披荆斩棘,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举斩获红旅赛道国家级金奖,实现参赛七年以来交大红旅赛道零的突破。

     

    技术文化齐推广,矢志创业绽芳华

          技术落地的路上,应有更多知农爱农人才的参与。于是她带领团队前往祖国各地开展科技支农的红色实践,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一等奖,带动了近百名本硕博学生投身科研实践。

          她是交大最受欢迎社团之一—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的会长,并作为学生负责人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科普教育基地。怀着发展葡萄相关产业的初心,工作室已入驻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实验室内,她努力培育盐碱地适栽新品种;实验室外,她积极推广葡萄栽培技术与葡萄酒文化。在过去一年中,她接待了上千名前来基地参观学习的校内外人士,踏踏实实种果树,身体力行做公益;举办了几十场葡萄酒品鉴会,更以负责人身份带领团队参加相关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目前,她正在研发一套全新的葡萄酒文化系列课程,希望基于自己葡萄酒丰富的专业知识,结合实战经验,开发一套颠覆传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足年轻人文化交流的新课程。

          7年果树栽培的学习,500多个田间地头的日夜,使她在毕业择业的艰难选择中,更坚定了服务全国果树栽培的愿景。虽然创业之路还在艰难的起步阶段,但作为农科学子,她将坚守学农为农的初心、坚持科技强农的专心、坚定农业报国的恒心,用小葡萄成就大产业。

          用“笨”办法、下“苦”功夫,孙思捷常喜欢站在葡萄园的尽头,出神地凝望摇曳的葡萄叶,打造中国果树产业振兴新样板,勇担果业革命重任,交大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