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 走进节卡机器人,感受AI魅力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年11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组织来自创业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三十余名师生调研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旭教授,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家鹏,节卡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言勇华教授等嘉宾受邀与同学亲切交流。

    调研开始前,赵旭老师给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同学讲解了企业调研的方式和侧重点。赵老师强调,调研之前需要对自己的身份有清晰地定位,一般包括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商、企业经营者、创业者等几种身份。根据自己的身份去进行企业调研,通过与企业深入交流,发现合作共赢的机会。

    随后,节卡机器人王家鹏副总裁对公司的发展过程和产品规划进行介绍。2014年节卡机器人在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创立,2016年常州生产基地和上海研发中心投入使用;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目前节卡机器人已成为行业内产品系列最齐全的企业,已成为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机器人公司。

    王总同时也分享了自身创业经历和创业心得。他指出,作为创业者首先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需求和目的,要充分的了解行业,不要贸然尝试,因为创业成功率一般只能在1%左右;其次,要选择好时机,要研究大势,在行业上升期或经济快速发展期更容易创业成功;最关键的是要理解好“角色”的概念,这对创业成功有巨大影响。最后,王总强调,创业是反人性的,是对自己的一场修行,我们一定要克制欲望,努力坚持做正确的事。

    同学们对节卡公司的发展和创业经历都很感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王总和言勇华教授分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且热情的回答。

    在节卡公司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展厅内的机器人产品,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装配、PCB检测、汽车零部件抓取装配、无人自动制作咖啡等多个应用。这些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讨论,来自机动电院等学院的学生开始分析机器人的设计原理,与现场的工程师讨论技术细节,并亲自动手感受机器人的魅力。

    本次活动在企业参观调研的基础上,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进行企业调研以及企业调研的一般方式,巩固了市场调研相关理论知识,通过实地感受机器人企业的创新氛围和创业历程,激发了同学们对硬科技创业的信心,鼓励同学们为了投身硬科技领域,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交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