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上海交大“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课啦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年4月7日,“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第一堂课“创业机会的识别”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旭教授讲授。赵旭教授从“如何理解创新创业”,“如何寻找和创造有价值的想法”,“你的idea是否是一个创业机会”三个方面旁征博引,为学员指出寻找创业机会的良方。讲述过程中,赵旭教授举的实例诙谐幽默而又富有深度,从小米雷军“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到埃隆·马斯克“从第一性原理找问题”,让学员学会从宏观方向把控到具体的创业机会分析。

      从理论到实际,赵旭教授以智能额温枪为创业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什么是真正的创业机会,如何判断创业机会的难与易。同学积极踊跃发言,在聊天区对创业的本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综合探索、识别可行的创业机会等话题展开讨论,显著提高了教学参与度。

      课堂交流和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就自己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向赵旭教授请教,同时赵旭教授简单对田野调查法进行了解释。整堂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功为2021年“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打下了好的开始。

      第一堂课后,训练营的同学们感悟颇多。同济大学的金锦同学表示对课上老师提到的创新的类型有自己的理解,大多数公司很难做到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兼顾,即使是以前沿技术来宣传自己的创业公司,也就是后来那些独角兽,都很难在原技术之外,拓展不同的业务线。Vaughn College的张亚伟同学则对赵旭教授提到的将上游供应商变成合作伙伴印象深刻。

      4月8日,第二堂课由伯藜创投创业孵化器CEO钱琼炜先生讲授,钱先生以多互动的课堂模式,为大家带来了生动且深刻,理论结合实践教学的精彩一课。

      钱先生从创新战略的角度定义商业模式,采用拆解思维阐述价值创造的逻辑,带领学员们从头推导商业模式的组成要素。在授课过程中,钱先生不断穿插讨论环节,让学员们从自身的创业项目出发,建立有效的商业模式体系。

      讨论一:以简短的语言建立自己创业项目的价值主张。通过这一实践环节,学员们将自己的创业诉求以抽象、聚焦化,为提炼项目的价值理念,建立起系统逻辑的价值主张做铺垫。

      讨论二:简短陈述自身项目所满足的需求(包括客户细分和客户诉求,项目优势)。商业模式包括了顾客实现方法,即顾客需求、交付连接和产品供给,钱先生以“拼多多的‘供、需、连’有什么创新”为例,协助学员找寻自身创业项目的客户细分市场和客户诉求。

      讨论三:陈述自身项目的营销思路和渠道选择。学员从营销模型入手,建立起包括营销和渠道物流在内的一整套连接体系。

      讨论四:陈述自身项目的供给方案。学员按照产品策划(结构、特征;定价;迭代)、产品生产(生产要素;生产过程)这些要素建立起自身产品的供给体系。

      根据学员讨论的结果,钱先生指出,创业失败的首要原因,往往是“伪需求”,找准市场定位,建立完整合理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创业项目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最后,学员们采用“花园模型”建立了包括供、需、连和价值主张在内七要素组成的完整商业模式,在建立顾客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同时关注创业时机的把控。

      钱琼炜先生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创业项目商业模式的建立过程,带领学员们研判自身创业项目的不足,最后,钱先生热情地解答了同学所提出的问题,并预祝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取得成功。

      本次训练营的课程仍在继续,汉理资本董事长、A轮学堂创办院长钱学锋先生、万学教育集团执行总裁张强先生、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付立军先生将从创业融资与股权设计、商业计划书撰写与路演技巧、团队建设与创业领导力三个方面分别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