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怀读书计划】第一期宣怀品书会顺利举行

    返回 学院新闻


      3月24日晚上7点,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第一期宣怀品书会在学生创新中心B401顺利举行。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老师,学生创新中心创新规划部部长、创业学院院长助理乐金伟老师,创业学院第十一期宣怀班班主任、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史瑞老师,创业学院马腾飞老师以及宣怀班同学们一起参与了品书会。本次品书会由宣怀十一期冯赵航同学主持。

      熊振华书记首先表达了对创业学院以往工作和取得成绩的肯定,并对创业学院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指导。熊书记指出,未来学生创新中心和创业学院将遵循“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将创新和创业两方面真正融合,打造综合性的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培养更多的交大系创新创业人才。同时,熊书记也指出,宣怀品书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建立起自己的创新创业思维。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分享,品味书中的知识,交流新颖的思想,从而建立起终生学习的好习惯,这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意灵感。

      随后,第十一期宣怀班成员、上海问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张强同学带来了关于《穷爸爸富爸爸》的读书心得。这是一本“能够提高财商的书”,对于创业者来说,提高财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张强同学分别从富人不为钱工作、富人的投资、克服困难等几个方面对本书的内容进行了概述,并总结指出,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第一是要克服对亏损的恐惧,正确对待失败,第二是不要随波逐流,要仔细分析思考,同时也要克服傲慢无知,多向别人学习。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第十一期宣怀班、药学院的冯赵航同学,他分享了关于《告别百年激进》的读书心得。冯赵航同学以新冠疫情在武汉的传播和控制为例,生动说明了城市化在疾病防控方面的代价化。同时,他也提到城市化成本转移与社会服务供需失衡的问题,指出房地产已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风险的蓄水池。如何处理“百年激进”中所产生的的一系列问题,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内因,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分享结束后,熊书记对宣怀班本次品书会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同学们要有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运用自身创意思维和创新能力,为未来创造无限可能。史瑞老师与乐金伟老师也分别对本次活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不断创新、不断积累,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提升自己。

      最后,马腾飞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马老师指出,宣怀品书会的宗旨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培养学员的探究意识,拓展学员的全球视野,帮助学员积累创业知识,增进学员相互交流。她鼓励同学们多分享多交流,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最终实现宣怀班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