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业值得你参与,世界等你来改变 ——第十一期宣怀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返回 学院新闻


    2020年12月11日下午,第十一期宣怀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班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101正式举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王伟明,学生创新中心党委书记熊振华,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创业学院副院长杜松宁,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副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董明,校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钱文韬,学生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仝月荣,以及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史瑞,庆芮资本合伙人管碧筠,研究生院校企联培主管张小丽,闵行交大科技园副总经理郭超,迈科技联合创始人蔡文怿,校团委双创部部长汤淏溟,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协同发展总监高天昊九位嘉宾,同宣怀班第十一期学员一起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创业学院辅导员阴悦主持。

    王伟明副校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与珠江投资董事长朱孟依的交流体会,并以此引入主题表示交大是一个有着创业精神的大学,继承着盛学怀先生开创的创业传统。1999年交大最早推出大学生创业大赛,2010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创业学院,2020年交大的创新创业工作也到了新的阶段。从国家层面上讲,国家高度重视交大的创新创业发展;从学校层面上讲,零号湾、淡水河畔科创园为交大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和创业支持;学校的双创工作面对新的阶段将继续加强原有体系并不断加以扩大。王伟明副校长寄语宣怀班的同学们将来要认真完成学业,传承交大创新创业精神,结合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帮助,不忘初心,做更多改变社会、世界的事情。

    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学院聘请了有着16年相关工作经验的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史瑞、庆芮资本合伙人管碧筠为第十一期宣怀班班主任,并由熊振华与赵旭老师为其颁发聘书。

    管碧筠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两个五年规划以及创业经历,表示自己现在所处的阶段和大家很像,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创业的经验教训。并送给大家一句话: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有多长。这条路没有路标作参考,需要内心的勇气去确认这个路的真实存在。希望同学们都能使自己心里的梦想熠熠生辉,创业成果充满惊喜,让母校可以为我们而骄傲。

    本期宣怀班延续上期开创的宣怀班“荣誉学员”这一举措,继续发挥同辈的榜样及引领作用,邀请了设计学院2016届校友,现任迈科技联合创始人的蔡文怿;数学系2016届校友,现任和鲸科技创始人兼CEO的范向伟为本期宣怀班的荣誉学员。杜松宁与董明老师为其颁发了宣怀班“荣誉学员”证书。

    蔡文怿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创业故事和创业体会,从窝在民居开始创业,从零到一离不开团队的合作、相互之间的信任以及合适的赛道。除了创业的方法、手段,创业相关的精神与思维也是非常可贵的。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利用资源,使“交大系”能够拧成一股绳,强强联合,碰撞出更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火花。蔡文怿表示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不需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实现自我需要去行动,义无反顾也是必须的。

    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李佳楠同学作为第十一期宣怀班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她以“为什么要创业?创业对你来说意味了什么?”两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她表示自己创业是想看自己能创造多少价值,创业者是一个很纯粹的存在,自己也想成为一个很纯粹的人。宣怀班就像是创业者的黄埔军校,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对未来抱有期待,脚踏实地,珍惜并感谢背后的支持,在宣怀班遇到有趣的灵魂,面对并解决更多的困难,收获友谊,创造价值。

    随后,钱文韬、仝月荣、张志刚、郭超、汤淏溟、高天昊六位老师为第十一期宣怀班的学员们颁发录取证书,并合影留念。开班典礼至此结束。

    会后,第十一期宣怀班的学员们在班主任的主持下举办了第一次班会,为接下来即将迎来的新征程做好准备。学生创新中心的仝月荣副书记、班主任史瑞、管碧筠与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同学们作了自我介绍,进行了初步认识。创业学院教学与实践办主任马腾飞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创业学院宣怀班的培养计划,使同学们对自己接下来的创业之旅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至此,第十一期宣怀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班会圆满结束。

    据悉,宣怀班拥有系统的创业课程和丰富的创业实践活动,邀请行业精英担任班主任,能够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创新创业理论和方法的创业者,现已成为广大在校生和校友创业探索与实践的重要平台。本次宣怀班共录取本硕博同学共47人,硕博研究生占比68%,主要分布在机动、电院、安泰等16个院系。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2020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