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持续搭建沪上高校双创教育协作平台,聚焦校企协同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2021年上海市高校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顺利开展

    返回 学院新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集众智、汇众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新形势下人才培养质量,总结宣传推广特色经验,11月30日,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共同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21年上海市高校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在创想600号顺利举行。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费蕾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铁民,字节跳动人力资源部高校关系总监林琳,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家鹏,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20所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负责人及指导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校企协同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董正英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王涛对上海市高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他强调,要在更广的范围、更高的层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要对当前的创新创业高等教育进行重组、重塑,不断开拓创新创业的动力源泉。他肯定了今年各高校取得的创新创业成绩,尤其是上海交通大学在今年的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取得了5金2银3铜的历史性突破,强调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到相关的教育、活动和比赛中,努力将上海市的创新创业水平提到新的高度

    随后,费蕾英表示,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度重视,并将持续不断地与上海各高校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根据自身特色开展诸多交流培训活动,为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队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费蕾英号召与会的各位老师和企业家共同努力,推动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再上新台阶。

    杨颉做题为“激活创新动力,培育创业人才”的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科创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指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可以从激发动机、搭建平台、知识供给、构建生态、价值引领、长线扶持等六个方面开展,实现全流程的创新创业教育引导与支持,提升创新创业成功率。

    林琳分享了“合力、同育、共创——字节跳动校园人才工作实践与思考”。林琳通过介绍校企合作案例,提出企业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协同育人工作中聚焦实践环节,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定向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基地和人力资源提升等方面不断提高企业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

    王家鹏作为交大校友创业代表,分享了关于硬件科创企业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中的作用,强调学生应该走进企业,了解职能角色。而学校应该扮演好职业导师的角色,着重培养人才的自驱力和职业心理建设,从而培养出更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人才。

    最后,与会的各高校教师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和充分的交流,积极探讨如何发挥高校资源和企业优势推动创业教育水平和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为高校学生创业教育提供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为上海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建言献策。

     

    持续建设上海跨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协作平台,搭建大学生双创教育、实践、孵化生态体系 :

    作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批创业教育试点院校及典型经验高校、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持续建设上海跨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协作平台,致力于集聚各校特色优势,共建全链条创业课程体系,构筑创业课程、创业导师共享平台,建立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创业学生的跨校交流机制。2018年,举办首届上海市高校创业教育与指导工作研讨会、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交流指导会,牵头发起了关于上海市高校建立创业教育与指导的合作交流机制的倡议,为搭建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孵化的生态体系贡献交大力量;2019年,举办上海市高校创业公开课暨师资培训,汇集国内外创业教育资源,聚力打造高校创业课程;2020年举办大学生创业指数专题研讨会,系统且全面评估大学生双创工作的整体情况与素养,夯实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础;2021年,在前期建设基础上,举办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聚焦校企协同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高校全面提升创业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