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创新创业机遇与挑战 第193期砺远学术报告暨104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414日下午,第193期砺远学术报告暨104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在机械动力学院高田会堂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院长王田苗教授受邀做客,为大家带来题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创新创业机遇与挑战》的精彩演讲。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彭志科,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助理乐金伟,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院长助理、创业导师安冉,以及线上线下10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彭志科首先向王田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砺远学术报告会、创新与创业大讲堂的创办体现了学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学术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王田苗不仅是机器人领域的著名专家,也是优秀的创业导师,先后参与孵化、投资了大量的新科技项目。如今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密切结合,可以预见未来巨大的创新创业机遇。

      在正式演讲环节,王田苗结合自己30余年来技术及创业方面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他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王田苗表示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人性、科技与组织的相关因素推动着社会的结构重组、产业的产品变革以及我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之快给我们的就业创业方向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也带来了许多敢想敢做的机会。作为创业者要学会从客户角度思考问题,把握社会需求痛点,用敞开的心态面对变化,在创业布局上寻找既符合社会发展又符合国家政策的方向。以机器人为例,自新冠疫情以来各类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已初步证明机器人领域也是可以进行创新创业的。寒武纪、大疆、九号等都是一批工科背景的学者冲到时代浪潮前面,把握机遇创办的。自动化越高,企业的利润越高,智能机器人是长期战略性刚需。未来汽车、医疗机器人都是前景广阔的赛道。处于这样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王田苗勉励大家一定要保持觉知。

      王田苗也与大家分享了当今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奔驰夫人第一次驾驶汽车出行的两个短片,鼓励大家要敢于拥抱变革。了解创新创业并不是一定要去创业,重要的是要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开拓视野以辅助技术学习和研究。此外,王田苗通过列举学生的仿生软体机器人、神经外科机器人、纳恩博服务机器人等,表示创业之前要理清五个问题:为什么创业?你创业实现第一个目标是什么?你及合伙人的商业整合与领导能力如何?战略研讨商业计划书准备好了?执行能力如何?创业要积极主动、敢想敢干,也要有目标驱动,同时不怕吃苦、虚心好学。处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如同乘坐高速列车,不管是创业还是创新,都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迎接变革,用所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社会问题、服务社会。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同学就康复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抗辐射性机器人设计、把握学科交叉等方面踊跃提问。王田苗也结合自身经验和丰富实例,系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王田苗为同学们现场留下寄语:交大人是未来工程科学领军人!树立使命,上善若水,加油!勉励同学们树立自己的使命,同时与时俱进、心怀善良、不怕困难,直达心中的目标。

      熊振华代表学校赠送给王田苗一份由交大学子亲手制作的泥塑人物。该泥塑人物以王田苗为原型,承载了交大学子对王田苗的钦敬之忱。

      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未来可期!在我们面前展开的是新需求、新领域与新时代的画卷,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交大学子都将不断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领域,成为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