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09期创业沙龙 | 与王田苗教授面对面交流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414日下午,第109期创业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功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博导、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院长王田苗做客沙龙,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解答大家关于学习与创业的困惑。

      首先,在场的同学轮流进行自我介绍,并简要表述了自己的问题。王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表示人生的价值并不以资产为衡量,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论创业与否,了解创新创业的规律都对自身学习有益。学术和产业有着不同的规则,但是两者也不是完全脱离的,学校努力做创新创业教育,构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就是希望能将两者进行一个衔接,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会,不断开拓视野。

      随后,场内的同学就学习、创业中遇到的有关理论研究与社会痛点相脱离、由To BTo C转化、文科生创业以及在创业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发展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王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辅以丰富的案例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他表示作为大学生还是应该要注意把基础打牢,基本功如果训练不好,人是走不远的。要专注于自己手中的事情,努力将其发挥到极致,在搭建起平台之后不断调整,快速迭代。每个学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及优势,都有自己的作用。不同的学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入手对产品进行优化,如果个人富有领导和整合资源的能力,无论什么专业出身都是可以成为创业公司的核心的。

      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创业者要尽量避开特别热的赛道和大企业正在做的事情,要从有痛点的地方去切入。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在一个创业项目中技术只占其1/3,所以不要急于进入To C,可以先从To B入手,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再去进行调整,否则面临的压力就会过大。

      讨论环节过后,本次沙龙圆满结束。王教授的解惑使大家对学习及创业有了新的理解,获益匪浅。同学们也将谨记王教授的教诲,不断积累、不断调整、快速迭代以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