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课程-创业融资和股权设计顺利开展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年4月15日“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课程 | 创业融资和股权设计” 在上海交通大学东中院2-403和线上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汉理资本董事长、A轮学堂创办院长钱学锋先生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带领同学们了解创业融资过程和初创企业股权结构。钱先生用生动而富有见识的语言,将众多典型企业案例融入到课程知识体系中,整堂课精彩纷呈,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钱先生基于“创业融资从入门到精通”、“股权设计的原则与合伙人的选择”、“股权架构与退出机制”三个方面开展课程。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投资机构的决策流程,优秀商业计划书的结构和制作商业计划书和路演的建议,借助阿里、腾讯、美团等传奇公司的A轮经历以及爱彼迎等有特点的商业计划书例子,描绘了“what”、”why”、”who”三问构成的优秀商业计划书结构。

      在小组讨论环节,钱先生给同学们展示了阿里巴巴2014年纽交所上市路演视频,让同学们分组用一分钟描述阿里巴巴的商业竞争力,让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路演的紧张刺激与商业表达必要的简洁特质。

      在股权设计部分,钱先生阐述了创业者在公司不同阶段应当对股权进行的分配和调整,利用股权和期权来招贤纳士和吸引投资是主要目的。依据“阿里十八罗汉”,“腾讯五虎将”和“小米八大金刚”等实例描述合伙人的选择标准和团队的构建策略。

      在介绍股权架构时,钱先生向同学们分享了AB股制度和阿里合伙人制度等典型的股权架构形式,建立起股权架构的多项原则,向同学们强调设计合理股权架构的必要性。

      在课程的末尾,同学们积极向钱先生提问,有同学向钱先生请教“作为学生,不了解市场,如何在创业的时候扬长避短?”,钱先生以蔡崇信与马云的故事鼓励大家与优秀的人同行。他宽慰大家不用担心,多去参与初创公司的暑期实习,去认识更多该领域的人。我们生活在好的时代和好的学校平台,亦当有龙马精神,这个时代,英雄不问出处,创业者要拥有雄心、勇气和热情,认同自己的诗和远方,顺应国家的政策,寻找自己的创业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