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 第103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2021年4月6日下午,第103期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在机动学院高田会堂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协办。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湘做客大讲堂,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的探索经验,向大家讲述他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心得体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学生创新中心及机动学院相关领导,以及线上线下20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船建学院博士生阴悦主持。

        林忠钦校长首先致辞欢迎。林忠钦表示李泽湘教授对于如何将理论转变为技术产品有着丰富经验,对于如何进行创业教育有着深刻理念。上海交通大学正在积极开展大零号湾的建设工作,日后可以结合李泽湘教授在深圳、东莞创立的创新教育模式,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随后,李泽湘围绕其四个创业教育阶段展开分享。

        第一个阶段,李泽湘在香港科技大学成立了自动化技术中心,开始探索什么样的教育能够让学生具备创业的基本能力。后来,在深圳的深港产学研基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并创建了公司,现在为人所熟知的大疆就是其中之一。
        第二阶段是东莞的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这一阶段主要是把前一阶段学生创业经验进行系统梳理,从而培育更多成体系、成规模的创业公司。李泽湘表示平台通过提供技术支撑、创业辅导等帮助学生将不成熟的想法进行迭代。同时,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合作也经由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云鲸智能、卧安科技、逸动科技等60多家公司就出自这里。
        有了前面的探索,李泽湘开始尝试将松山湖模式再一次升级,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受益,因此创建了XbotPark 科创训练营。从教育角度来讲,人的创新能力是可以通过教育、环境而改变的,所以教育者需要去营造氛围,鼓励合作与探索。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帮助大家去发现、去找到一个让其无比兴奋的问题。而XbotPark科创训练营就是基于此的实践,也就是创业教育的第三阶段。做产品有两大“坑”:产品定义以及供应链。科创训练营通过邀请同龄创业者分享经验、与领头企业合作、给予调研机会等方法帮助学生思考产品定义,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建设供应链来帮助大家创业,切实解决做产品的两大难题。
        未来的产品一定是用户需求与科技的深度结合。李泽湘表示,围绕这一特点,我们需要新的人才,进行新工科教育。能够培育出在二十多岁就有一定积累的产品经理或是创始人是第四阶段的一个目标。李泽湘表示深圳科创学院就是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帮助高校完成端到端、能够落地的创业教育。创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从技术到产品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如何打造一款很牛的产品是企业、创业者必须要思考的。这对于学生而言有一定难度,因此打造良好的创业教育生态是非常重要的。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初创公司如何突破大公司的封锁来实现自身成长、如何面向更广泛的师生进行创业教育等相关问题进行踊跃提问。李泽湘结合自身经验和丰富实例,系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李泽湘现场为同学们题写寄语,勉励同学们:勇于探索,不惧失败,快速迭代,积小胜为大胜!林忠钦校长也赠送给李泽湘一份由交大学子亲手制作的陶瓷人物。该陶瓷人物以李泽湘为原型,承载了交大学子对李泽湘的钦敬之忱。交大学子们未来也将继续活跃思维、深入思考、快速迭代,力争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