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12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在闵行校区唐仲英楼大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王伟明,谷歌中国教育合作部高级项目经理万泽春,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费蕾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出席本次活动,四十余位交大创业导师、创业教育学者、知名风险投资人担任决赛评委。

    学指委秘书长侯士兵,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创业学院副院长杜松宁,校团委书记钱文韬,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研究生院质量建设办公室主任郑震等组委会单位领导和院系师生近200人观摩了比赛,大赛由谷歌中国赞助支持。

     

     

    王伟明副校长为大赛致辞。他对谷歌中国的大力支持及各位评审专家和辅导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正以李克强总理考察交大提出的要求为指引,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大零号湾”的建设,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资源与平台。他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自己创业梦想的同时,珍惜时光、发奋图强,秉承交大人敢为天下先的光荣传统,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万泽春代表谷歌中国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交大与谷歌在过去多年的良好合作基础,并对交大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取得的优异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谷歌非常愿意与交大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为世界科技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姚栋华代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讲话,她高度肯定了交大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努力与成效,交大的创业教育一直在为上海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她表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交大双创工作,为大家的创业梦想保驾护航,助力创新创业成果的落地产出。

    历经初审、复赛的层层筛选,共有12个项目晋级决赛。选手们通过精彩的路演展示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创业教育的盛宴,经过激烈角逐,评委通过在线评审系统完成了投票。

     

     

    最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蜚语代码安全增强平台”项目斩获本届大赛金奖;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空气能锅炉——基于空气热源的高温蒸汽热泵供应技术”项目,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海燕’舰船综合电力电能质量检测诊断装置”项目获得银奖;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结构形变‘显微镜’”等6个项目获得铜奖。同时,还评出了最佳公益奖,公益创新奖,最佳人气奖,优胜奖等多个奖项。

     

     

    双创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院系的大力支持,在今年各项重要双创类赛事的工作组织中,多家院系表现抢眼,为学校整体工作的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大赛的最后还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双创活动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7家单位获此殊荣,王伟明副校长和侯士兵秘书长为获奖院系团委书记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自199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走过了22年,是国内举办最早的高校创业类竞赛之一,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产研院)、上海交通大学大零号湾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协办,大赛以“决胜脱贫入小康,交大智创筑未来”为主题,设定创业计划、创业实践和公益专项三类组别,历时近三个月,共吸引来自15个学院的90多支团队、近500名同学报名参与。

     

    附: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奖名单

    金奖:

    蜚语代码安全增强平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银奖:

    空气能锅炉—基于空气热源的高温蒸汽热泵供应技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海燕”舰船综合电力电能质量检测诊断装置(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铜奖:

    用于晶圆级测试的微波探针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红虞-颠覆传统模式的体验式品销一体化平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口腔智能诊断平台(数学科学学院)

    结构形变“显微镜”(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FIST FIX——面向脑卒中后手部康复的软硬结合产品(设计学院)

    光之谷——国内首创晶硅太阳电池镀膜集成系统(物理与天文学院)

    最佳公益奖

    益农创新,科技扶贫——分散式微波辅助热解粪便资源化系统(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无声新视界:1000个献给听障人的视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公益创新奖

    “老有得看”老年公益阅读服务平台(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最佳人气奖

    益农创新,科技扶贫——分散式微波辅助热解粪便资源化系统(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优胜奖:

    “愈得快”——生物纳米银伤口敷料(农业与生物学院)

    驭焰科技——基于火焰合成法专利的碳纳米管工业化制备(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5G+AI赋能的肺部智慧医疗系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基于侧向光伏效应的灵敏位置传感器 创业计划(物理与天文学院)

    精准医疗尿道组织工程支架(化学化工学院)

    水町语库——“IOE式”英语在线学习平台(外国语学院)

    一体式“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车-路-云协同的园区自动驾驶微循环(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婴儿健康成长管家(农业与生物学院)

    知音更懂你——钢琴智慧陪练(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订阅式科研(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用直接空气碳捕集技术及碳基产品帮助目标客户实现减排要求(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Auto Worm"——基于微流控的可定制模块化药物筛选平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虚拟老师——VOKA在线教育SaaS系统(外国语学院)

    绿色未来——农余秸秆高值化公益计划(化学化工学院)

    小奶油——校园防欺凌公益组织(凯原法学院)

    “智树”绿色造林计划(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将军有令(设计学院)

    中低温储热材料在工业生产中的大规模应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Rkeytech”——基于大数据云特征识别的客制化键盘(凯原法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2020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