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创业之名,不负”十”代之约—第十期宣怀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返回 学院新闻


       2019年12月18日下午,第十期宣怀班开班典礼在逸夫科技楼101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王伟明,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创业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院副院长董明,以及创业学院合作企事业单位的五位受邀嘉宾出席开班仪式,与来自15个院系的42名第十期宣怀班学员共同见证这一充满意义的时刻。

       典礼开始前,第十期宣怀班的学员们在第九期宣怀班雄鹰计划学员丁桥莹的带领下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破冰活动。破冰活动妙趣横生,各位同学全情投入,积极参与,在团队协作的趣味竞赛游戏中增进了相互了解,彰显着宣怀班的青春活力。同时,轻松愉悦氛围也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同学,欢声笑语响彻整个会场。

     

     

      下午三时许,开班典礼正式开始。王伟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及创业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回顾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开展历程,上海交通大学一直是进行率先探索的排头兵,最先成立了集创业教育、实践及孵化于一体的创业学院,并同时成立汇聚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宣怀班。王校长表示,宣怀班的同学经过层层考核、精挑细选后脱颖而出,应该在这个独特平台上站的更稳、走的更远。

     

     

      在致辞中,王校长多次提到了创新创业基因对于高校大学生能力培养乃至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性。高水平的大学为开展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物理空间,而创业过程中真正宝贵的是创新的知识技术。加入宣怀班,仅仅是是勇敢进行创业探索的起点,关键点是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将创新想法变成能够落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从国家战略眼光来看,国家地位转换必然伴随世界科学中心的转换。在大国关系波谲云诡的时代背景下,构建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国家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王校长也勉励大家响应时代号召,积极投身创业,走创新创业报国之路,无愧于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创业之路维艰险,领路人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丰富创业指导及创投经验的班主任老师是创业之路最好的引航者。第十期宣怀班的班主任由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和上投摩根基金VP副总裁汪頔共同担任。在全体嘉宾及同学的见证下,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教授为第十期宣怀班的两位班主任老师颁发聘书。

     

     

      在随后的发言中,班主任代表张志刚老师感概万千。作为一名交大创业教育的老兵,他在逸夫楼见证了交大创业教育从最初的挑战杯备战到后来创业学院成立等一路风雨艰辛的辉煌历程。如今,以零号湾001号服务员和班主任老师的双重身份重返逸夫楼,他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一定会在课程教育和项目孵化等方面为第十期宣怀班的同学提供更加系统地指导和帮助。

     

     

      “宣怀班荣誉学员”是今年宣怀班品牌塑造的一大创新,将在校期间在创业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同学纳入该计划,旨在为新一期宣怀班学员发挥其榜样力量,起到更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福布斯中国2018年30 Under 30精英榜制造工业领域上榜者、联鲸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涛,福布斯中国2019年30 Under 30精英榜制造工业领域上榜者、轻流创始人薄智元入选第一批宣怀班荣誉计划。创业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院副院长董明为两位学员颁发了荣誉学员证书,王涛代表荣誉学员进行了发言。

     

     

      王涛从逆向思维出发,讲述了本科期间第一次与创业触电未果的遗憾,以及再次创业时由于缺乏系统创业知识所面临的种种困境。他勉励同学们抓住在宣怀班平台的机会,系统学习相关知识,为将来创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入选“雄鹰计划”的黄立羽代表第十期宣怀班学员进行发言。作为第八期宣怀班雏鹰计划学员的他从这里出发,经过一年的学习后逐渐开发出自己的创业项目。如今又回到最初的起点,他带来了一款解决小资产三角债问题的APP,向着产品精细化打磨和规模化扩张的目标发起新一轮冲击。在他看来,依托创业学院的宣怀班架起了一座从知识创新和项目孵化之间的桥梁,在囊括课程学习、海外游学、训练营、创业大赛等全方位、多角度、宽视野的培养体系中苦练内功,是做出开创性精品项目的关键。

     

     

      从交大走出去的创业校友是宣怀班学员的宝贵资源,从学长身上汲取养分能够使心中的创业种子迅速萌发。作为本次开班典礼主题演讲的嘉宾,2009级电院校友、傲娇工作室创始人陈睿从“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开始谈起,为第十期宣怀班学员讲述了《创业那点小事》。热爱是最大的内驱力,他从个人兴趣爱好出发,将二次元游戏及衍生品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目前成立的杭州掌派科技有限公司已于去年获得A轮融资。在主题演讲中,陈睿从“5W1H”的视角切入,从热爱驱动到股权激励,由项目打磨及融资扩张,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从创业想法的萌生到成立公司并运营的方方面面。最后,他也向在场的学弟学妹们透露了自己创业的独门秘籍,即创业最关键的要秉承“创业以人为本”的思想,精确抓准产品方向,充分满足用户核心需求,在做好团队建设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迭代式创业。

     

     

      开班典礼在新一期宣怀班同学齐声高喊的“宣怀有我,不负‘十’代”的口号声中落下帷幕。在随后召开的第一次班会上,第十期宣怀班学员们就宣怀班培养体系、创业项目孵化等问题同班主任老师及创业学院相关负责老师进行了交流。同时经过自我推荐及竞选演讲,宣怀班民主选举出了新一届班委团成员。不负“十”代亦是不负时代,新一期的宣怀班学员们将从这方舞台出发,创造属于自己的新辉煌,谱写不负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