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者研究课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2019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者研究课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12月13日上午9:30至12:00,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者研究课题研讨会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210室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创中心秘书长、创业学院科研办主任冯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教授刘欣、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红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刘婷、张之仪和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王倩倩、孙尚武参与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管红波老师、刘欣老师先后汇报了各自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管红波老师在前期大学生创业特质研究文献综述的基础上补充了国内相关研究及研究成果,增加了对大学生创业者现状的相关研究。目前已发放和回收了若干份调研问卷并对问卷调研结果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和总结。管老师表示后续会继续完善问卷,完成数据清洗,模型搭建等工作,进一步分析创业者流失原因,提取创业者规则。

     

     

           刘欣老师汇报了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和数字特征,梳理了已有的创新创业研究及其成果,基于前期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对研究方向和思路做了调整,将研究重点调整为大学生创业认知研究,提出基于Mitchell创业认知三维度划分理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认知研究,并重新界定了关键概念。在宏观层面对创业相关政策、创业支持的相关实践和双创成效三方面展开了研究和分析。在微观层面,横向分析来自不同专业的普通大学生,通过对他们的创业认知思维进行问卷调查,得出不同群体的创业认知思维的差异性。研究的阶段性被调查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两个班以及宣怀班的学生,其中对管理学院的学生在接受一学期的创业认知教育课程的前后分别进行问卷测试,对即将进入宣怀班学习的新生和完成了宣怀班一年学习的学生分别进行问卷测试。横向分析的被调查者包括其他上海交通大学理工科专业和普通管理专业的学生等。目前已经完成了多样本的数据采集并完成了数据的阶段性比较分析。最后刘老师对课题后续的完善计划和工作做了说明。

     

     

           汇报后,赵旭老师关于课题报告的后续完善以及课题的汇总形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冯霞老师对课题结题的时间节点和安排做了说明。

           课题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