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上海创业研究论坛暨大学生创业指数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12月4日,2019年上海创业研究论坛暨大学生创业指数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A303室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各高校创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襄盛会,讨论新时代创业的研究和发展道路。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教授、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宁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副主任郭俊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副主任董正英副教授、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田增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刘欣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黄采金副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厉杰副教授、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平军、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红波、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副教授倪宁、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陶祁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创中心秘书长、创业学院科研办主任冯霞主持。

          新时代下,中国的创业机遇和创业精神路在何方?创业投资政府引导政策带给我们什么福祉?如何建立大学生创业指数排行榜,它能带给社会什么影响?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被确立为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继续落实高校创业扶持方针,完善大学生创业指数编制。本次研讨会主要就大学生创业指数编制展开分享与讨论。

     

     

    环节一: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1:大学生创业指数编制方法研究

    主讲人:董正英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教授董正英表示,在双创大热的大环境下,大学生这一群体对创业具有独特的热情,如何通过指标反映出大学生创业活动的特点,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中国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正确指导政府及高校进行创业扶持与教育,需要建立起综合、客观、可信的大学生创业指数系统。

          该创业指数的编制基于宏观理论视角和创业生态系统视角,从要素关系、各类影响因素到大学在创业生态中的角色都有所考虑,构建起三层次的综合创业指标模型。董教授指出,该创业指数的第一个研究维度就是量化的上海市大学生创业指数,给出各种行为的量化标准;第二个维度是制度层面,例如学生在大学申请休学创业的自由程度等;第三个维度将在正式发布指标前公布。大学生创业指数的计算方法中,董教授创造性地加入“惩罚因子”的概念,有效避免了学校堆砌低质量创业企业数量所带来的评判误差。在接下来的研究过程中,将计划依据上海市三十多所高校的大量样本数据对创业指数模型进行调试,初步建立起有影响力的创业指数排名。

     

    主题演讲2: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政策分析与作用机制

    主讲人: 郭俊华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俊华分析了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脉络,对基金政策演进、发展特点、主体和内容进行分析,指出引导基金政策的基本目标,管理原则与投资对象以及其运作的基本模式。通过量表调查、开放式访谈和网络检索等方式,研究发现政府引导资金对创投机构释放了规制压力、规范压力和认知压力。

          研究表明,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对创业企业的作用机制符合系统动力学模型中的耗散结构。依据结构模型研究给出了完善创投基金作用机制的建议,即: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加大收益让渡的技术;适当降低基金投资约束;强化资本市场内在的机制。

     

    主题演讲3:新时代创业机会和创业精神

    主讲人: 宁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宁钟认为,如今的社会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结构转型,在这个时代,创业的机会增多,大学生创业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激增。

     

    研究指出,有九个机遇在推动创业的发展:

    ①数字社会。“实时数据流是未来的石油”。

    ②二代网络效应。网络的内容由生产者转向消费者决定,海量的互动为创业者提供机会。

    ③IT巨头的上帝视角。以淘宝、京东为首的电商持续影响我们的消费决策和消费行为。

    ④人工智能未来将是提炼的技术。高效挖掘深藏在海量数据下的规律是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和应用方向。大学生在AI开发方面具有优势,人工智能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一展宏图的可行领域。

    ⑤乘数效应。正确地运用乘数效应,可以将品牌更快传播开来。在当下的各种新媒体(短视频等)运营方面,大学生创业大有可为。

    ⑥跨界与双向。行业的边界越发模糊,跨界与双向成为新时代企业的代名词。

    ⑦资本的推动力。在数字经济中,资本的作用更加突出,尽管资本会产生泡沫,但泡沫所在的地方正是创业活动的核心活跃区。

    ⑧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作为一类有效解决信用问题的算法,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药品食品生产和零件溯源等领域,区块链养养殖业也大有可为。

    ⑨定制化。数字社会中“无定制无未来”。

          关于创业精神,研究发现创业成功者一般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富有创业激情;二是有产品观念并聚焦于客户,时刻想到市场;三是不怕牺牲,坚忍不拔;四是执行力强。

     

    主题演讲4:创业指数与区域创新创业质量研究

    主讲人:田增瑞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田增瑞首先分析了时下较为成熟的几大创业环境评价指数和创业活跃度指数,接着分析了2018年全球创业观察指数(GEM)对中国创业情况的说明,认为中国创业者的创业动机以机会型为主(60%),而且低学历创业者的比例在下降,创业失败率也有所下降,创业文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同时指出,中国创业活动以客户服务业为主,但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比例也在增加。中国的创业环境不断改善,但创新企业在高端化方面的难度仍相对较大。

     

     

    环节2:讨论交流环节

          主题演讲之后是关于大学生创业指数构建的讨论交流环节,与会教授、嘉宾就该话题提出看法和建议,指数研究的课题负责人董正英给予回应与解答。与会教授、嘉宾对创业指数的发布给出了谨慎而中肯的建议,董正英副教授也表示希望编制的创业指数能体现科学性和客观性,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最后,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作了总结。指出创业教育并不是简单地教会学生创办企业,而是让学生在“发现机会、利用资源”中实现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能力。通过创业教育传递给学生突破惯性思维的能力,开启学生创新意识,点燃学生创业的激情,播散创业的种子。构建大学生创业指数旨在对大学生创业情况作出系统性评估,进而为政府制定针对性措施和完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提供参考,大学生创业指数在其中要起到“评估、引领、促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