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斯坦福硅谷创业训练计划圆满落幕

    返回 学院新闻


           8月18日-8月31日,历时两周的斯坦福硅谷创业训练计划圆满结束。创业学院选派师生15人赴美国斯坦福硅谷学习参访,通过创业理论学习、面对面与硅谷创业者及风险投资人士交流、项目路演及参观硅谷创业企业等形式,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斯坦福的创业教育与硅谷的创业环境,开拓创新创业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斯坦福大学校园学习,感知创新创业

            通过创业理论学习,学习创新创业新思路新方法,多角度感受硅谷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院(简称 SRI),毕业于美国尼尔森大学化学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并先后创办过四家高科技公司的Phillip Whalen教授通过“Managing Breakthrough Innovation”的主题演讲向同学们介绍了SRI的过去、现在与将来。SRI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被推崇是“世界上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研究所”,成立七十多年来,引领了很多突破性的创新产品,包括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鼠标,Siri智能语音助手,历史上首次域名分配,光盘和LCD显示器, SWIFT银行通用网络,人工智能,商业飞机和NASA太空航天器的抗静电研究,癌症早期诊断和人类基因研究等,研究院每年营收超过5亿美金。由于在新材料、工程、教育、军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环境等各个领域的杰出贡献,斯坦福研究院也被称为「硅谷创新之源」。Phillip Whalen介绍SRI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重视与取得的成就,以及企业如何才能跟上技术创新的脚步并鼓励同学不断创新并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SRI机器项目主管Zak分享了传统机器人在新商业模式下的应用,通过AI技术,SRI成功帮助日本的雅马哈公司改进和提升了摩托车驾驶的安全系数。

    图片:与Phillip Whalen合影

    图片:世界上第一个鼠标、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教授、交大校友王捷学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及创业经历,斯坦福大学的创业氛围以及斯坦福大学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鼓励同学敢于探索、勇于冒险,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好。

           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Mike Lyons教授介绍了风险投资(简称VC),Mike Lyons教授创立了多家公司,并且在风险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从什么是VC,VC如何运作及如何写商业计划书等几个板块多层次逐步展开。

    图片:与Mike Lyons教授合影、上课中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在顶级互联网公司Uber工作的赵武钢博士,介绍了硅谷的发展历史及启示,通过两个思维游戏展示逆向思维与突破常规的重要性,同时赵博士也跟同学们分享了精益创业的模型及如何进行成功的演讲。

           特斯拉人事高管Tom Zhang分享了硅谷的创新思想和人才管理,介绍了“硅谷钢铁侠” Elon Musk和他的创业故事,从PayPal到SpaceX到特斯拉:Musk的故事与创业精神感染了现场的个人。

           有这多年产品经验,在信息安全领域创业的张永辉先生分享了产品和市场战略,张总通过理论加案例分析的方式介绍了如何做一个好的产品,怎么去寻找新的市场以及在产品更换市场更换的时候如何改进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战略决策。

           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亚太中心主任的Edison Tse教授分享了“源创新”理论,如何精益创业以及新时代中国的创新之道。通过一整天的深入学习帮助同学们系统的了解“源创新”的理论及应用,同时结合各企业案例对于“源创新”、“流创新”有了新的思考。

           第一视频的创始人及董事局主席张立军先生分享他的创业故事和投资经历。

     

    参观硅谷企业,感受双创氛围

           在Werid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 李岩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Weride公司的自动驾驶的车辆改装车间,介绍了无人驾驶的技术实现原理,通过现场解说与面对面交流使同学们对无人驾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在有着“硅谷投资神话”之称的Plug & Play总部,了解Plug & Play的发展历程,运作机制及创业环境。据统计,自1998年起,Plug & Play已经累计孵化加速、投资超过6000家初创企业,其中更是诞生了PayPal、Google、Lending Club、Dropbox、Logitech等市值超百亿美元的明星科技企业。

    图片:参访Plug & Play

    与Plug & Play创始人Saeed Amidi合影

     

           在Plug & Play,同时对话了两位创业的交大校友,一位是Onepiece高达夫(上海交大机动学院校友),另一位是Vite的李坤远(北京交大校友)。Onepiece定位于共创空间+孵化器,Vite则定位于区块链技术服务商。通过和学长交流,增强了大家创业的信心,并对于创业有了更近的感知。

    图片:Onepiece的高达夫及Vite的李坤远分享

           在Uber,Uber产品经理Anando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交流了Uber成功的一些要素,同时赵武刚博士也给我们分享了未来Uber的应用场景,如无人汽车、无人直升机,以及无人机外卖业务等等。

    图片: Uber Anando及赵武钢博士分享,在Uber合影

           在HP,客户关系部负责人Amy介绍了HP的发展历程、HP的主营业务划分及公司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是如何选择的。在HP的展厅及demo陈列室,同学们看到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员套装,了解了HPE如何将超级计算机送到太空来加速火星任务;欣赏了最新的研发成果——HPE Synergy高性能计算模块,为其高效灵活的双插槽性能、大量存储容量及快速的切换速度赞叹。

    图片:参观HP展厅

    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梳理创业项目

           在斯坦福,Edison Tse教授运用“源创新”的理论为同学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梳理。第一视频张立军先生听取了部分同学的项目介绍,并对其中一些项目表达了投资兴趣。

    图片:梳理创业项目,与投资人见面

           在Tsingyuan投资,风险投资家王金林与Michael Jin,跟每位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提出建议,同时对比硅谷的创业企业,引导同学以全球化的视野对自己的项目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图片:在Tsingyuan投资路演及合影

    课堂之外,深入体验硅谷文化

           学习之余同学们也深入体会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参观了斯坦福大学校园,感受顶尖学府的校园魅力;参观了硅谷诞生地(Palo Alto)市爱迪生大道367号的HP车库,感受到创业初期的决心和毅力;来到了Apple公司的新总部的访客中心参观,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了颇多感叹;参访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Santa Clara)的Intel公司总部,感受到经过近 50 年的高速发展,英特尔奠定了在芯片创新、技术开发、产品与平台等领域全球领先的地位;在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同学们感受到计算机的历史从中国古代的算盘开始介绍,计算机博物馆的展示涵盖了每一项改变人类历史的伟大的计算机发明,从存储技术的发明以及技术的更新,到鼠标的发明再到电脑的面试,每一项伟大的发明都聚集了人类智慧的结晶并极大的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图片:斯坦福校园

    图片:HP车库

    图片:Apple总部

    图片: intel计算机博物馆

    图片: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每晚的学习会议,深入探讨硅谷成功精髓

           此次硅谷斯坦福学习中的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每晚的学习会议,通过一天的学习参访,每位同学都分享自己一天的学习心得及创业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在不断的交流与思想碰撞中,每个人的收获都远远大于纯粹的学习参访。

           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感受到了硅谷文化的核心:乐观,开放,分享,冒险,容忍失败。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多思考,至此,斯坦福硅谷创业训练计划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