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专项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成功举办

    返回 学院新闻


    2019425日上午1000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中院举办了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专项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刘志阳、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本次论证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创中心秘书长、创业学院科研办主任冯霞主持,冯霞就该课题的立项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作课题开题报告。

    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红波就上海大学生创业特征研究进行了开题汇报。管红波介绍道,本课题通过对上海高校创业者进行调研,根据调查结果构建创业者特征和成功率相关性模型,得出成功创业者的特征,为大学生创业者的测评提供理论支撑。此外通过对大学生创业案例的研究,验证上述理论模型的可行性。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王昊青就在沪国际留学生创业者研究进行了开题汇报。报告中讲到,上海市为了鼓励外国人在沪创业,颁布了许多新政策,旨在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移民政策和创业环境。在这一大政策环境下,开展关于在沪留学生创业特征的研究就有重大的意义。本研究计划通过分析他们的创业思维及习惯,发现更有效的促进国际留学生创业的路径和策略,同时也能给中国的创业者带去一些启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教授董正英就大学生创业指数研究进行了开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关于大学生创业项目的五年成活率、资金来源、创业收入以及主要风险因素等多个方面的前期调研结果,根据调研结果将创业项目分为高质量创业和生存型创业两种类型来研究,讨论创业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的影响。通过构建大学生创业指数,深化解析大学生创业活动状况、大学生创业质量及其所依赖的大学生创业生态系统,为政府主管部门改善大学生创业服务生态系统提供决策参考。

    汇报中,各位专家针对三个课题分别给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课题论证会圆满结束。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