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上海交大“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启动

    返回 学院新闻


           201941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暨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在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200号顺利举行。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创业学院副院长杜松宁,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哲,设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武超,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和创业辅修课程授课教师戴芳等领导出席此次开营仪式。

           本次开营仪式还有幸邀请到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美年健康董事长、天亿集团董事长俞熔,上海华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平,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务处实践办负责人陈思群,百川医汇创新学院合伙人王运霞,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哲泓,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投资部副部长吴亦多等嘉宾。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全体营员、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交大医学院师生、创业学院教师及辅导员也参加了开营仪式。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首先为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致辞。胡昊表示,交大学子有创业的优良传统并在很多商业领域取得重大的成功,他分享了自身和他太太的创业故事,向同学们指明了三点创业要素——热爱、平台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并预祝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顺利成功举办,感谢慧谷等多平台的大力支持。

           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为创业训练营授旗并宣布开营。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作了大健康的发展趋势和创业机会的主题演讲。黄钢指出,作为世界前沿健康理念,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和疾病谱的变化而提出的一种整体健康概念。在人口老龄化、政策驱动、产业技术积累和人民对健康的需求等因素驱动下,我国大健康产业将逐步成为时代发展主流。随着医疗辅助诊断等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理念、新产品、新企业将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大健康+人工智能将引领新的时代潮流。同时,黄钢分享了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所获成果,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创业,积极投身于大健康领域。

           美年健康董事长、天亿集团董事长俞熔作了生态圈赋能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主题演讲。俞熔谈及未来健康产业三大核心逻辑——老龄化、慢病、预防,分享了对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表达对健康中国战略、预防为主的认同和坚定践行。同时介绍了美年健康作为全国最大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和医疗服务集团,如何把握健康流量入口,在做强自身发展的同时,以数据驱动、技术引领,布局和构建大健康生态圈,为健康中国发展助力。俞熔也希望在医疗领域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做出有突破性的贡献。

           最后,举行慧谷工作室揭牌仪式。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哲、设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武超共同为新成立的三个慧谷工作室揭牌。

           开营仪式后,创业训练营学员开启了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写作与路演技巧等初阶课程的学习。接下来,训练营还将进行设计思维”“创业法律”“营销策略等进阶课程的学习,同时训练营还将安排创业项目导师一对一辅导、创业经营游戏、外出考察交流及团建、模拟商业路演等丰富充实的学习活动。这将全方位提升营员们创新创业方面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训练营始办于2015年,已连续举办了5届,培训了172支团队520多名交大创新创业者。2017年以来创业学院携手国家大学科技园打造了全新的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以创新驱动创业为主题,形成了以讲座论坛+实践与孵化、集中授课+精准辅导为特色的全新训练体系。经过2年的课程迭代优化,在广泛汲取学员反馈的基础上,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打造了贴近创业实战需求的理论课程体系及内涵精细的创业项目指导体系,还引入了模拟创业经营游戏及外出考察和团队内建活动,让学习过程更具趣味性和情怀价值。4年来,训练营走出了许多优秀的创业项目,包括码尚科技、禾赛科技、聚仪网、轻流、仁宇土木快速检测等。今年,将有来自上海交大和上海健康医学院两所学校共计182名本、硕、博及教师参加学习,营员专业背景涵盖理、工、农、医、商等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20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