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举行

    返回 学院新闻


    12月19日晚,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在媒体与传播学院全球路演中心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谷歌(中国)教育合作部经理朱爱民出席决赛。三十余位知名风险投资人、创业导师、创投导师、创业教育学者等担任决赛评委。

    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创业学院副院长、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丽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亦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设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武超,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等组委会单位机关部处和院系师生近300人观摩了决赛。

    朱爱民首先代表谷歌为大赛决赛致辞。他回顾了交大与谷歌在过往十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历程,并对交大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取得的优异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在上海交通大学与谷歌签署合作协议的背景下,谷歌将在未来继续支持交大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继续探索拓宽创新创业教育的合作领域。

    随后,参加决赛的公益专项赛、实践专项赛和创业计划赛的7个项目依次登场,为观众带来精彩路演展示。经过激烈的路演角逐,在投票环节,三十余位评委通过在线投票系统进行投票,评选出决赛名次。

    最终,设计学院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筛查与诊断的眼底相机研发”项目获得创业计划赛金奖、最佳人气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ALWhales联鲸智控系统:微工业智慧物联引领者”获得实践专项赛金奖,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升华:港澳台学子向内地大学升学信息不对称的解决方案”获得公益专项赛最佳公益奖。王伟明、周红星、朱爱民及组委会单位机关部处领导与决赛团队院系领导为大赛获奖项目颁奖。

    决赛进行过程中,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首批院系“慧谷创新创业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结合本次谷歌杯创业计划大赛的组织动员与前阶段积累,首批院系工作室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依托工作室,创业学院、大学科技园、学生创新中心、校团委与相关院系将围绕人才培养、产学研平台构建、项目联合申报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将工作室打造为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团队孵化、校企合作及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

    王伟明为大赛总结讲话。他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对谷歌的大力支持及各位决赛评委、辅导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比赛固然有胜负之分,但参赛同学们在大赛中收获的经验、思考与成长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通过创业计划大赛培养创新精神与创业思维。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自1999年开始举办首届创业计划大赛,20年来创业计划大赛已成为校园创业的“顶级比赛”。他强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未来的全球趋势,希望作为“强国一代”的交大同学们,秉承交大创新创业的血脉传统,用于筑梦逐梦,学校也将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支持更多交大学子放飞创新创业梦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扩大创业教育覆盖面,促进创业项目的培育和落地转化,创业学院、学指委(团委)、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创新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零号湾等组成组委会,于2018年10月至12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19个院系的76个项目报名参赛,历经项目初审、复赛和半决赛,最终有7支团队入围决赛。

     

    附: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奖名单

    (一)  创业计划赛

    金奖: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筛查与诊断的眼底相机研发(设计)

    银奖:

    Thermal Prophet:高精度热处理工艺设计软件(材料)

    高能效电网除冰巡检机器人(机动)

    铜奖:

    智驾精灵-数据驱动车辆行驶APP(船建)

    我是大咖(电院)

    Scheme:活动策划与管理解决方案(密西根)

    变废为宝--农业废弃物处理新技术(农生)

    交大行者(SJTU-Walker)多功能无人驾驶平台(中英低碳)

    (二)  实践专项赛

    金奖:

    ALWhales联鲸智控系统:微工业智慧物联引领者(电院)

    银奖:

    孺牛RUNOX(电院)

    铜奖:

    MBR膜罐:个体化污水处理厂(生科)

    Chance & Better(电院)

    (三)  公益专项赛

    最佳公益奖:

    升华:港澳台学子向内地大学升学信息不对称的解决方案(安泰)

    公益创新奖:

    SteamCaster-中小学生科技教育拓展(电院)

    大学“药丸”:以大学生人群为代表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材料)

    毛茸茸的爱:为流浪动物寻找永远的家(生医工)

    (四)  优胜奖

    Magic Violin魔力衣(安泰)

    基于单元化循环使用箱体的智能物流系统评估与应用(机动)

    基于原创硅烷法的芯片级晶体硅制备(化工)

    励青-城市固体废弃物一站式焕新解决方案(农生)

    MN微针科技—护肤品使用方式的变革(农生)

    一种基于光伏遮阳网的小型家用多功能温室(农生)

    书店星球联盟(文创学院)

    “joji交集”文化创意(设计)

    零损耗 高性能 高温超导电缆(物理)

    变废为宝:环保酵素救地球(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2018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