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關於“海峽杯”

上海交通大學是一所具有創新創業基因的高校,秉持與時俱進的創新創業教育理念,是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和科技成果轉化的先行者之一。“讓創新成為凝結在學生血液中的一種精神,讓創業成為學生生命中一種力量的迸發”漸漸成為交大創新創業文化的“主旋律”。上海交通大學十分重視滬臺師生交流,特別是在創業教育方面與臺灣各界保持著長期友好的交流與合作。“海峽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1年由上海交通大學創業計劃大賽和臺灣TIC100科技創新競賽聯合發起的兩岸學生觀摩團。活動舉辦伊始,就受到兩岸創新創業有誌青年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註。2008年起,“海峽杯”開始舉辦兩岸大學生創業邀請賽。2015年,“海峽杯”的重心轉換為“成長”,舉辦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領袖成長營,以滿足更廣大學生群體的需求。

十九年以來,上海交通大學堅持舉辦“海峽杯”,助力兩岸青年探索創新創業,使同學們有機會深度體驗、碰撞思想、砥礪提高、收獲友誼。“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周作為上海交大創業教育的品牌項目,已成為創新創業培育孵化的重要載體和海峽兩岸溝通交流的橋梁。“海峽杯”活動開展至今,不僅增進了兩岸大學生的創新創業交流,也為同學們開展創業實踐和跨區域業務拓展提供了現實支撐。


2019“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周計劃於2019年7月7日至14日舉辦,將通過8天的交流、學習,促進海峽兩岸的青年學生和教師的科技創新創業的交流,讓臺灣高校師生充分體驗創新創業給大陸帶來的飛速發展和巨大變化,讓兩岸的同學在學習中相互了解,相互提高,同時為青年學生以及相關創新創業服務人員提供項目落地、資本對接、信息技術交流的平臺,促進海峽兩岸青年交流融合。


2019“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周由“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領袖成長營(以下簡稱“成長營”)、“海峽杯”兩岸大學生創業邀請賽(以下簡稱“邀請賽”)兩個活動組成。

觀看宣傳視頻觀看活動花絮下載報名通知


一次集聚
每年參加比賽的團隊均有來自大陸C9高校及臺灣大學、新竹交通大學等臺灣知名高校青年創意團隊,通過“海峽杯”的賽事比拼、講座學習,使兩岸有夢想的青年聚集在一起。
一趟體驗
創業園區與企業之旅,讓來自臺灣的青年學生充分領略了上海科技創新與創業的發展前景;長三角的城市體驗,讓學生充分領略祖國高速發展的城市風采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
一種融合
參與成員以親身經歷和成長經驗進行創意融合,並邀請兩岸的業界名師專家,為學生搭建交流的平臺,在比賽及講座的過程中增進彼此交流、碰撞靈感火花、發掘智慧源泉。
一個聲音
項目被大陸地區的中國青年報、海峽導報以及臺灣地區商業周刊、遠見雜誌等媒體持續關註,被評為“臺灣學生走向世界的40個活動”之一。



精彩瞬間

歷練 · 專題講座

歷練 · 創業沙龍

歷練 · 項目輔導

展示 · 成長營項目路演

展示 · 邀請賽項目路演

參訪 · 高新企業走訪調研

感悟 · 感受人文底蘊



報名條件

活動開設報名網站接受公開報名,並通過活動主辦方定向邀請報名,報名參與的團隊及個人須在2019年5月30日前登錄網站填寫並提交相應報名材料。


完成報名的團隊及個人將在5月初參加主辦方組織的線上測評,通過測評的團隊及個人將獲邀參加本次海峽杯。

“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領袖成長營
參與規模:臺灣學生100人、大陸學生40人
報名要求:
 •  兩岸高校在校或2019年畢業的學生
 •  對科技創業有濃厚興趣,希望學習創新創業相關知識,期待今後以創業作為生涯選擇與人生夢想
 •  有創新或創業項目經歷者優先
點擊報名青年創新創業領袖成長營
“海峽杯”兩岸大學生創業邀請賽
參與規模:臺灣10支團隊、大陸10支團隊
報名要求:
 •  兩岸高校在校或畢業五年以內的學生或校友
 •  創業項目圍繞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節能環保等領域者優先
 •  創業項目已獲融資或有意開拓大陸市場者優先
 •  團隊由不超過4名同學組成,每個團隊可以配有一名指導老師
點擊報名兩岸大學生創業邀請賽



日程安排

2019“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周將同步舉行成長營和邀請賽,其中成長營圍繞交大臺籍學生公益創業項目“滬臺學子求學信息平臺”建設,開展成長營日常活動。“滬臺學子求學信息平臺”旨在幫助兩地學子對雙方高等教育高校、專業、教師等進行信息整合,以利臺灣學子來大陸求學,促進臺灣學子未來在大陸就業發展。成長營學生將在報名階段為“滬臺學子求學信息平臺”提供需求素材、建構方案、營銷策略等。“海峽杯”過程中,成長營將圍繞“滬臺學子求學信息平臺”建設進行壹系列圍繞互聯網公益創業領域知識進行訓練,和公益創業團隊進壹步完善平臺功能,打造長效機制。


邀請賽將繼續邀請兩岸高校創業團隊同臺競技,鼓勵項目緊跟時代發展和科技前沿,密切關註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節能環保等領域。本次邀請賽將兩岸高校擁有創業激情和夢想的優秀團隊聚集在壹起,在賽事比拼的同時,開展學術交流,分享創業經歷,探討熱點話題,並通過邀請專業評委、投資人等參與,在路演及互動交流中指導項目,提供項目落地、資本對接、技術交流等資源。



“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領袖成長營活動安排
日期 時間 日程
7月7日 全天 接機、報到:閔行校區學生公寓
歡迎晚餐:閔行校區學術活動中心
7月8日 上午 開幕典禮
致歡迎詞、主旨發言、青年創業論壇
下午 體驗式培訓:創業遊戲
創業公開課:《創業訓練任務背景輔導》
晚上 創業公開課:《如何撰寫商業計劃書》
7月9日 上午 創業公開課:《商業模式及其創新的思考》
下午 創業項目路演觀摩
晚上 小組討論
7月10日 全天 路線一:科技之旅(科技企業、創業園區參訪)
路線二:文化之旅(豫園、城隍廟、上海中心等)
晚上 夜遊外灘
7月11日 上午 兩岸青年築夢之旅(一日遊學)
創業參觀:赴杭州市參觀阿裏園區
下午 創業交流:阿裏工程師面對面
創業下午茶
晚上 夜遊西湖
7月12日 全天 杭州城市體驗行
晚上 優化方案
7月13日 上午 創業訓練任務展示
下午 結營儀式暨晚餐
閔行校區學術活動中心
7月14日 全天 送機
“海峽杯”兩岸大學生創業邀請賽活動安排
日期 時間 日程
7月7日 全天 接機、報到:閔行校區學生公寓
歡迎晚餐:閔行校區學術活動中心
7月8日 上午 開幕典禮
致歡迎詞、主旨發言、青年創業論壇
下午 創業公開課:《如何跟投資人溝通》
創業公開課:《技術驅動時代背景下的投資邏輯》
晚上 小組討論
7月9日 上午 創業公開課:《商業模式及其創新的思考》
下午 邀請賽項目路演
晚上 兩岸大學生創業邀請賽頒獎晚餐
閔行校區學術活動中心
7月10日 全天 路線一:科技之旅(科技企業、創業園區參訪)
路線二:文化之旅(豫園、城隍廟、上海中心等)
晚上 夜遊外灘
7月11日 上午 兩岸青年築夢之旅(一日遊學)
創業參觀:赴杭州市參觀阿裏園區
下午 創業交流:阿裏工程師面對面
創業下午茶
晚上 夜遊西湖
7月12日 全天 杭州城市體驗行
7月13日 全天 送機

* 活動期間的食宿、交通、活動安排不需要參加師生承擔費用,其余費用(往返上海的交通費用、活動期間的個人支出)自理。




信息咨詢

上海交通大學創業學院   馮沸

+86-188-2120-5819      finder@sjtu.edu.cn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李斯毅

+886-2-2542-2338#13  steve.lee@teco.com.tw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王宇甄

+886-2-2542-2338#15  janewang@teco.com.tw

主辦單位

上海交通大學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指導單位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

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承辦單位

上海交通大學創業學院

上海交通大學港澳臺辦公室

共青團上海交通大學委員會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