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中文

关于“海峡杯”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创新创业基因的高校,秉持与时俱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者之一。“让创新成为凝结在学生血液中的一种精神,让创业成为学生生命中一种力量的迸发”渐渐成为交大创新创业文化的“主旋律”。上海交通大学十分重视沪台师生交流,特别是在创业教育方面与台湾各界保持着长期友好的交流与合作。“海峡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1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和台湾TIC100科技创新竞赛联合发起的两岸学生观摩团。活动举办伊始,就受到两岸创新创业有志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起,“海峡杯”开始举办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2015年,“海峡杯”的重心转换为“成长”,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以满足更广大学生群体的需求。
十九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举办“海峡杯”,助力两岸青年探索创新创业,使同学们有机会深度体验、碰撞思想、砥砺提高、收获友谊。“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作为上海交大创业教育的品牌项目,已成为创新创业培育孵化的重要载体和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海峡杯”活动开展至今,不仅增进了两岸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交流,也为同学们开展创业实践和跨区域业务拓展提供了现实支撑。
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计划于2019年7月7日至14日举办,将通过8天的交流、学习,促进海峡两岸的青年学生和教师的科技创新创业的交流,让台湾高校师生充分体验创新创业给大陆带来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让两岸的同学在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提高,同时为青年学生以及相关创新创业服务人员提供项目落地、资本对接、信息技术交流的平台,促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融合。
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由“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以下简称“成长营”)、“海峡杯”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以下简称“邀请赛”)两个活动组成。
观看宣传视频观看活动花絮下载报名通知


一次集聚
每年参加比赛的团队均有来自大陆C9高校及台湾大学、新竹交通大学等台湾知名高校青年创意团队,通过“海峡杯”的赛事比拼、讲座学习,使两岸有梦想的青年聚集在一起。
一趟体验
创业园区与企业之旅,让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充分领略了上海科技创新与创业的发展前景;长三角的城市体验,让学生充分领略祖国高速发展的城市风采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种融合
参与成员以亲身经历和成长经验进行创意融合,并邀请两岸的业界名师专家,为学生搭建交流的平台,在比赛及讲座的过程中增进彼此交流、碰撞灵感火花、发掘智慧源泉。
一个声音
项目被大陆地区的中国青年报、海峡导报以及台湾地区商业周刊、远见杂志等媒体持续关注,被评为“台湾学生走向世界的40个活动”之一。



精彩瞬间

历练 · 专题讲座

历练 · 创业沙龙

历练 · 项目辅导

展示 · 成长营项目路演

展示 · 邀请赛项目路演

参访 · 高新企业走访调研

感悟 · 感受人文底蕴



报名条件
活动开设报名网站接受公开报名,并通过活动主办方定向邀请报名,报名参与的团队及个人须在2019年5月30日前登录网站填写并提交相应报名材料。
完成报名的团队及个人将在5月初参加主办方组织的线上测评,通过测评的团队及个人将获邀参加本次海峡杯。
“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
参与规模:台湾学生100人、大陆学生40人
报名要求:
 •  两岸高校在校或2019年毕业的学生
 •  对科技创业有浓厚兴趣,希望学习创新创业相关知识,期待今后以创业作为生涯选择与人生梦想
 •  有创新或创业项目经历者优先
点击报名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
“海峡杯”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
参与规模:台湾10支团队、大陆10支团队
报名要求:
 •  两岸高校在校或毕业五年以内的学生或校友
 •  创业项目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者优先
 •  创业项目已获融资或有意开拓大陆市场者优先
 •  团队由不超过4名同学组成,每个团队可以配有一名指导老师
点击报名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



日程安排
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将同步举行成长营和邀请赛,其中成长营围绕交大台籍学生公益创业项目“沪台学子求学信息平台”建设,开展成长营日常活动。“沪台学子求学信息平台”旨在帮助两地学子对双方高等教育高校、专业、教师等进行信息整合,以利台湾学子来大陆求学,促进台湾学子未来在大陆就业发展。成长营学生将在报名阶段为“沪台学子求学信息平台”提供需求素材、建构方案、营销策略等。“海峡杯”过程中,成长营将围绕“沪台学子求学信息平台”建设进行一系列围绕互联网公益创业领域知识进行训练,和公益创业团队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打造长效机制。
邀请赛将继续邀请两岸高校创业团队同台竞技,鼓励项目紧跟时代发展和科技前沿,密切关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节能环保等领域。本次邀请赛将两岸高校拥有创业激情和梦想的优秀团队聚集在一起,在赛事比拼的同时,开展学术交流,分享创业经历,探讨热点话题,并通过邀请专业评委、投资人等参与,在路演及互动交流中指导项目,提供项目落地、资本对接、技术交流等资源。


“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活动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
7月7日 全天 接机、报到:闵行校区学生公寓
欢迎晚餐: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
7月8日 上午 开幕典礼
致欢迎词、主旨发言、青年创业论坛
下午 体验式培训:创业游戏
创业公开课:《创业训练任务背景辅导》
晚上 创业公开课:《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
7月9日 上午 创业公开课:《商业模式及其创新的思考》
下午 创业项目路演观摩
晚上 小组讨论
7月10日 全天 路线一:科技之旅(科技企业、创业园区参访)
路线二:文化之旅(豫园、城隍庙、上海中心等)
晚上 夜游外滩
7月11日 上午 两岸青年筑梦之旅(一日游学)
创业参观:赴杭州市参观阿里园区
下午 创业交流:阿里工程师面对面
创业下午茶
晚上 夜游西湖
7月12日 全天 杭州城市体验行
晚上 优化方案
7月13日 上午 创业训练任务展示
下午 结营仪式暨晚餐
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
7月14日 全天 送机
“海峡杯”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活动安排
日期 时间 日程
7月7日 全天 接机、报到:闵行校区学生公寓
欢迎晚餐: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
7月8日 上午 开幕典礼
致欢迎词、主旨发言、青年创业论坛
下午 创业公开课:《如何跟投资人沟通》
创业公开课:《技术驱动时代背景下的投资逻辑》
晚上 小组讨论
7月9日 上午 创业公开课:《商业模式及其创新的思考》
下午 邀请赛项目路演
晚上 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颁奖晚餐
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
7月10日 全天 路线一:科技之旅(科技企业、创业园区参访)
路线二:文化之旅(豫园、城隍庙、上海中心等)
晚上 夜游外滩
7月11日 上午 两岸青年筑梦之旅(一日游学)
创业参观:赴杭州市参观阿里园区
下午 创业交流:阿里工程师面对面
创业下午茶
晚上 夜游西湖
7月12日 全天 杭州城市体验行
7月13日 全天 送机

* 活动期间的食宿、交通、活动安排不需要参加师生承担费用,其余费用(往返上海的交通费用、活动期间的个人支出)自理。




信息咨询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冯沸

+86-188-2120-5819      finder@sjtu.edu.cn

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      李斯毅

+886-2-2542-2338#13  steve.lee@teco.com.tw

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      王宇甄

+886-2-2542-2338#15  janewang@teco.com.tw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

指导单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